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疫苗開打!「1妙招」不緊張 副作用、暈針反應看這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2 0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2 09:24
部分縣市今(2)日開打兒童莫德納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部分縣市今(2)日開打兒童莫德納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藥署先前宣布,通過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的EUA(緊急使用授權),部分縣市今(2)日開打。對於要孩子接種副作用相對較嚴重的莫德納,造成許多家長擔心、反彈;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專家針對孩童施打莫德納疫苗會出現的副作用如何緩解孩童的緊張感暈針/過敏性休克反應等都做出說明。

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劑量是成人一半;預計施打2劑,且2劑之間需間隔至少12週。疾管署指出,兒童在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輕微的副作用,但這些副作用通常會在48小時內消退。在針對以上12歲(含12歲)個案的臨床試驗中,接種後最常見的不良事件為注射部位疼痛(80-90%)、頭痛(30-50%)和疲勞(30-60%)。嚴重副作用如嚴重過敏反應、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則非常罕見。

 

疾管署表示,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不良事件發生率與18至25歲族群相似。對於兩個年齡組,莫德納最常見的不良事件是注射部位疼痛、疲勞和頭痛;至於發燒在兒童中則比年輕人更常見。

更多新聞:Joeman開起薪4萬徵才挨轟「慣老闆」 本人回應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暈針被歸類為與壓力有關的反應,屬於疫苗不良事件的一種,嚴重程度者出現迷走神經昏厥,因為心跳變慢、血壓急速下降,連帶大腦血流量不足、失去意識。若害怕孩童暈針,專家也有「小妙招」。

研究顯示,「做鬼臉或微笑」,可以減少40%的疼痛感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研究指出,接種時,「做鬼臉或微笑」,可以減少40%的疼痛感覺。透過牽動臉部肌肉,改善受試者對打針的體驗,減輕身體對壓力的反應;周遭的人別說「打針不會痛」:聽到針頭、疼痛等字眼,非但不會和緩焦慮,反而使接種者更緊張,導致肌肉緊繃,注射時反而會更痛、也不要說「這沒什麼好怕」,企圖淡化、否定他的感覺。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可以說「有人感覺像被戳到,有人覺得像被掐住,每個人感受不同,但通常很快就過去了。」允許他有自己的感覺,營造支持的氛圍,接納尊重他的恐懼。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暈針與疫苗本身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後遺症,惟有對疫苗有正確的了解與認識,才能降低對於接種的恐懼。

更多新聞:家長看這!兒童疫苗難抉擇 專家列5大重點報你知

此外,打針後瞬間失去意識,也可能是致命的過敏性休克發作。過敏性休克多半是藥物或食物引起,多半在給藥或進食後數分鐘至半小時發作,而暈針通常是打針完五分鐘內發作。此外,9成過敏性休克會伴隨皮膚癢疹、面部水腫或是舌頭、咽喉腫脹等,症狀還包括心跳加速、血壓急遽下降。一旦發生過敏性休克,需要立即送醫,否則會危及生命。

美國CDC統計,青少年打完BNT疫苗,最常出現頭暈、昏厥、頭痛、失去意識和盜汗等症狀。(圖/TVBS)


因此,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疫苗接種後,應在觀察區休息至少15分鐘,離開後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如果曾經發生疫苗過敏的人,由於發生過敏反應的可能性較大,則建議至少觀察30分鐘再離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童疫苗#莫德納#副作用#暈針#過敏性休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928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