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76 阿嬤誤認感冒買成藥吃、3歲孫女確診才知已傳染全家

記者 楊致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1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1 17:36
圖/南投縣衛生局
圖/南投縣衛生局

南投縣政府今(1)日公布確診人數76 例,外縣市15例已轉外縣市衛生局,本縣確診個案共計61例。其中有一家五口確診,起因家裡的阿嬤出現感冒症狀,但是以為自己只是罹患感冒,買成藥服用,後來直到3歲的孫女確診後才進一步發現,原來阿嬤感染新冠肺炎。

縣府表示,今(1)日確診個案除不明感染外,仍以家庭感染為居多,今日案例有1家5人確診,該家庭成員第1個通報個案為3歲女童,未達新冠疫苗接種年齡,4/28咳嗽、流鼻水,4/28~4/29反覆發燒,4/29至診所就醫,4/29持續發燒,昨(4/30)至醫院採檢PCR陽性(CT值11.7)確診。經衛生局疫調匡列密切接觸者名單時,發現本案家庭感染來源,阿嬤才是全家最早有症狀,但因阿嬤自認為是一般感冒症狀,所以自行購買成藥,後因孫女確診才自行快篩陽性。

 

更多新聞:基隆+792 養護機構爆群聚「男快篩陽性後猝世」死因待查

南投縣衛生局進行疫調過程中,發現這位阿嬤病程:4/24曾至埔里鎮拜拜,4/26因喉嚨痛自行購買成藥,4/28有感冒症狀(鼻塞、流鼻水)至診所就醫,4/30因孫女確診,快篩陽性,至醫院採檢PCR陽性(CT值14.0)。本案匡列密切接觸者家人3名,經PCR採檢也是陽性通報確診。衛生局陳南松局長提醒民眾,有上呼吸道症狀請勿輕忽,請自行快篩,倘快篩陽性請洽衛生局防疫專線2220904,避免社區群聚擴大感染。

照顧病患請留意,若出現6大症狀儘速就醫。(圖/南投市府)

 

衛生局分析感染來源分類:以家庭感染17例(28%)、職場感染8例(13.1%)、校園感染9例(14.7%)、朋友感染2例(3.2%) 、其他感染未明25例(41%)。如果是依鄉鎮別: 南投市9例、草屯鎮11例、埔里鎮13例、竹山鎮8例、名間鄉9例、鹿谷鄉1例、中寮鄉3例、國姓鄉1例、水里鄉2例、信義鄉3例、仁愛鄉1例。今年累計確診293例,目前居家隔離人數375例,居家照護人數158例,今日已解除隔離人數298例,住院中重症0例。

縣府衛生局說明,南投縣確診個案均為輕症或無症狀,且已完成疫調及接觸者匡列居家隔離,確診者採居家照護或送集檢所(或醫院)隔離中。縣政府一定會盡全力來保護我們的家園,請民眾給予辛勞的醫護人員及防疫相關人員最大的支持和鼓勵,也請讓確診者或居隔接觸者能安心的休息,完成法定應有隔離時程的處置。現階段大家應做好個人、家庭或企業的各項防疫管理,落實「4大防疫措施」:1.疫苗打好打滿2.注意社交距離與戴好口罩3.勤洗手或做手部消毒,避免以手取食物或揉眼鼻口4.減少人群聚集,降低人流接觸風險。全民齊心抗疫,讓社區多一點正能量與同理心,彼此互相打氣互相關懷,讓台灣社會平安順利地通過這波新冠病毒的考驗。

家有COVID-19確診者怎麼辦?(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確診COVID-19可以這樣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接觸過COVID-19確診者可以這樣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另縣內居家照護有158人,為防範居家照護的民眾輕症轉為重症的,尤為老人、小孩、孕婦都是高風險個案,其病程變化迅速,常見病症為缺氧,容易演變成重症個案,衛生局長陳南松提醒民眾注意自己的症狀的變化(如有胸痛胸悶、呼吸喘、皮膚冰冷變青紫色、發燒高於39度、血氧濃度低於94%..等症狀),但是一旦前項症狀改變一定要小心不可輕忽,請立即通知119或衛生局醫療照護專線2224464,另有申請居家照護或隔離者尤為有慢性心血管疾病者、高血壓、糖尿病..等要特別注意自己健康狀況。

如為 COVID-19 確診個案,應該要注意以下事項:
1. 請留至於單獨一人一室一衛浴,請勿離開房間。
2. 不能與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
3. 請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 。
4. 有發燒症狀,請使用退燒藥減緩不適症狀,盡量臥床休息和飲水。
5. 切勿與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
 
6. 請使用稀釋後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
7. 電話連絡我的密切接觸者(我有症狀前2天至隔離前,曾有共同用餐、共
   同居住或未佩戴口罩下面對面 15 分鐘以上的接觸),請他們自我隔離並
   健康監測。

提醒民眾倘有上呼吸道症狀(咳嗽、發燒、流鼻水…等症狀)請在家多休息請勿出入公共場域,多喝水,勤洗手,出門務必戴好口罩,注意咳嗽禮儀,另非必要時應減少參加旅遊活動,倘若須參加活動請做好自我防疫措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投#確診#五口#感染#感冒#感冒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45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