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本土疫情燒!第四劑疫苗「拍板」 這類族群快接種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9 06:42

臺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確診人數破萬人以上,現在各大疫苗接種站,每天有許多人排隊打疫苗,而為了因應大規模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5歲以上長者可開放第四劑施打,醫師提醒免疫力跟個人的體質有關,因此建議平時有均衡的飲食與正常的生活作息,增強個人免疫力。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日前同意兒童接種新冠疫苗、青少年施打第三劑,以及高風險成人可施打第四劑疫苗。事實上國內沒有,相關第四劑疫苗接種後的研究,目前打完第三劑之後,要再進行第二次的追加劑,需間隔5個月以上。」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升溫,每天不少新增確診案例,各地接種站,湧現排隊人潮,不論是年輕人或年長者,都希望能盡快接種疫苗,增強保護力,但疫苗注射後,身體需要時間產生保護性抗體,而疫苗接種2週後開始產生保護力。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振泰:「趁這個時間呼籲啦,就是說其實如果是現在才出來打(疫苗),我們都知道你可能要兩個禮拜之後,才會有抵抗力,那在這兩個禮拜當中,其實如果我們去看疫情,上升攀升的速度,其實光這兩個禮拜就可以攀升到一個相當高的程度,所以我們還是會呼籲說,能夠盡早完成,就算盡早完成,不要等到覺得說,疫情有變化時候,再來打(疫苗)這個其實會為時過晚。」

 
高醫附院感染內科主任陳彥旭:「目前政府是規畫在65歲以上,還有一些長照的民眾,還有另外一個就是說,有一些免疫機能不全的病人,譬如說他可能是正在做化療,或者是愛滋病的病人,或者是說,他是有一些接受免疫抑制劑的病,治療的病人等等,他的免疫機能比較低下的病人,這些病患目前都是規畫在我們第4劑的一個注射範圍。第4劑注射時間就是在第3劑後的5個月左右。」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快點把三劑打完,因為就是為了減少重症與死亡情況,要盡快將前三劑接種完畢。」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那至於說其實Omicron大部分99.6%的人,其實都是輕症,所以我們現在得到,現在政府方向比較偏向於什麼,就是萬一得到也不用太害怕,因為多數的人可以居家隔離,或居家康復就可以了,只有重症的人才需要住院。」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第四劑疫苗的研究,主要是來自於以色列的經驗,老人家施打,可以減少住院率,是因為抗體與保護力在第三劑之後,2至3個月會慢慢下降。」

成大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助理教授王竣令:「所以再多打一次,可以把它補足,但是這樣的保護力在年紀輕一點年齡層,比如說50到60歲,沒有其他慢性疾病的醫護人員,卻在研究中沒有發現這樣的效果。可能是這樣的追加劑對於身體對抗病毒的免疫力,還是有它的侷限在。」

圖/TVBS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最新英格蘭雜誌公告,大部分打第四劑時候,差不多過了兩個月,它效力開始下降,所以它保護效果,其實很有限,第二個打預防針效果,主要是預防將來得到,那在國外現在不管是美國,已經從高峰走下來了,以色列已經從高峰走下來了,新加坡也是走下來,他們現在打第四劑目的,是為了預防今年秋冬時候,可能來的下一波這個感染,但臺灣不一樣,臺灣現在正在準備走上來的時候。」

 
積極疫苗接種是防疫工作重要一環,另外免疫力跟個人的體質有關,每個人在不同狀態下接種疫苗、誘發免疫反應的效果也不一樣,因此建議平時有均衡的飲食與正常的生活作息,增強個人免疫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第四劑#疫情#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2

0.1868

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