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癱瘓!急診醫揭慘況 塞爆搶採檢、輕症拉行李箱想住院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7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7 11:01
急診室出現不少要PCR篩檢的民眾。(圖/TVBS)
急診室出現不少要PCR篩檢的民眾。(圖/TVBS)

國內疫情嚴峻,第一線急診室快被塞爆,振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田知學指出,現在真的很多快篩陽性、密切接觸者不去篩檢站,都跑到急診室要來採檢,「這是非常可怕的事」,但前來篩檢的人有90%都是確診者,這對來掛急診脆弱病人是很大的危害,甚至有些人因為有保防疫險,明明無症狀、輕症,但甚至拉了行李箱來想要住院,去搶幾近爆滿的隔離病房。

更多新聞:快篩陽性別衝急診! 羅一鈞:確診「有警示症狀」再就醫

 

如民眾沒有嚴重症狀,要採檢可以到社區篩檢站。(圖/TVBS)

田知學指出,目前政府政策就是如果真的要被確診,就必須做PCR且有通報,政策沒有鬆綁的情況下,民眾捨棄篩檢站,直接跑到急診室,「急診室好像已經不是在做急診」,但她憂心,急診室現場有許多真正需要急救的患者,暴露在高確診的風險中,萬一不幸染疫,真的很危險,病毒又進到醫院,急診大門真的難以守護。

田表示,目前每天跑來急診室的人中,有3分之1都是要來採檢的,真的會癱瘓醫療,甚至有些病人來掛急診,已經疼痛不已,卻等了整整2個小時;而有民眾因為買了防疫險,住院能領更多保險金,就直接帶了行李箱說要來住院,但他們明明都沒有症狀或是只是輕症。

 
急診醫師憂大量確診者到急診,會讓急診病患陷入高風險。(圖/TVBS)

另外,田知學也提到,到急診採檢後如驗出確診,還需要花大量人力和時間做通報,不只填資料,也要一一打給確診者,再再都壓縮到醫療量能,認為現階段都已是重點匡列,應選擇優先通報重症,其餘患者能否開立一個健保診斷碼,再從後端拉數據統計就好,否則,現在急診室的位子,真的已經改變,讓她憂心醫療真的被癱瘓。

更多新聞:統測週末登場!教育部:大考中被通知確診 立即不得應試


(圖/TVBS)

對於此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也喊話,急診是留給急症需要就醫的,以確診者來說,如沒有症狀,只是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染疫,應該利用社區篩檢站,若擔心自己有足跡重疊、接觸史或社交距離App顯示有超過15分鐘以上接觸,只要用家用快篩就可以,篩檢陽性再到各縣市的社區篩檢站去做PCR採檢。
 

羅一鈞說,使用家用快篩陽性時,不管有無症狀,建議到社區篩檢站,至於有嚴重症狀、警示症狀,才需要去急診,以免干擾真正需要用到急診資源的民眾,也能避免在急診空間與不同病患交叉感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群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39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