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準辨識紅綠燈、避開馬路三寶 MIT自駕技術很有台灣味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4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4 20:59

淨零碳排是當代新顯學,人類移動少不了的電動車,更是驅動產業向上發展的重要動能。因為一台電動車,需要的電子元件非常多,包括電控系統、動力馬達、底盤、自駕技術、電池材料、車用抬頭顯示器和ADAS輔助駕駛系統等等,經驗老道的台廠都很有發揮空間。不過現在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台廠該如何勝出、打進全球供應鏈呢?請看我們的報導。

圖/TVBS

 
全球綠能革命催生電動車需求,然而從吃油轉換到吃電,技術門檻高度複雜,過去單純拿大廠規格做零件的台廠,憑藉供應鏈經驗,跨足電驅、電控和電池,我們深入工研院機械所的電動動力系統實驗室,看看產業界有哪些研發重點。

工研院機械所經理張欣宏:「我們現在所看到這個是,我們做電動車動力系統的一個實驗室,那我們可以看到,這邊包含本身的動力計,那動力計它就是要做,動力的一個性能測試,那檯架上目前放的就是,我們所研發的這個動力馬達跟動力驅控器。」

實驗室與大廠聯手研究電動車心臟,新一代驅控器導入第三代半導體,讓體積縮小、效率極大化,拉長動力系統續航里程。工研院在全球電動車賽局中,協助關鍵技術自主化,例如這顆VCU整車線傳控制器,已打入鴻海MIH供應鏈,並獲得創奕車王電成運等國產大巴採用。

 
機械所智慧車輛技術組經理薛毓弘:「電動車的powertrain動力系統,那可以把它想成說,它是電動車的心臟,那我們的這個整車控制器,就是整台車子的大腦,它會去接收像是說雷達、攝影機的訊號,然後判斷處理完之後,它會去控制我們車上的油門、剎車、方向盤。」

整車線傳控制器過去只能向國外採購,工研院拿下可靠性驗證,軟硬體一手包辦。除此之外,電動車不可或缺的自動駕駛,同樣需要技術落地。

35噸重的貨櫃車車頭,座位旁擺滿電腦,車身外則裝了好幾台感測器,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圖/TVBS

工研院機械所數位長王傑智:「好,這邊你可以看到的就是說這邊,你看我們的那一個方向盤,我們已經改了裝顆馬達這邊來轉,然後後面那邊有電腦,然後還有一個螢幕,讓你看整個自駕車的狀況。」

一點都不誇張,這台龐然大物透過改裝,未來會搖身一變,成為在高速公路奔馳的物流自駕車,國產自駕系統推手王傑智與機械所團隊,這幾年來,陸續改造小客車、5噸小貨卡和燃油巴士,不只繞行封閉場域,甚至能挑戰市區道路。

工研院機械所數位長王傑智:「我們(人類)就只有兩個眼睛,我們有八台相機我們還有雷達,雷達是一個很酷的感測器,就像蝙蝠一樣,它我一看到你,我就知道你速度多少,確實有蠻強大的電腦,可以來算這些資料,然後形成這樣的說,欸三寶在哪裡紅綠燈是亮什麼燈,然後旁邊的車子多快,有沒有小孩突然衝出來,這個是我們現在都可以做得到的。」

遠遠看到黃燈車子懂得減速,遇到併排停車,也會等對向車輛通過再上路,在車水馬龍的市區,得小心橫衝直撞的馬路三寶,還有到處閃爍,可能干擾判讀的霓虹燈,工研院自駕車成功通過考驗。
 

工研院機械所數位長王傑智:「我們會看到一些檳榔攤,然後它有一大堆霓虹燈,甚至有些檳榔攤還放紅綠燈,在那邊吸引你停,那所以說我們這邊不只用AI,我們還把高精地圖紅綠燈的位子訊息,都放在我們的自駕車的大腦裡面,那因此你就可以說OK我從相機看,我要看哪個地方,那個地方的紅綠燈是長什麼樣。」

圖/TVBS

光看影片不過癮,跟著鏡頭,我們來趟自駕之旅吧!

車子一路穩穩開,突然前方有人要停車、橫擋在路中央,方向盤這時微微向右轉。

工研院機械所研發經理吳明軒:「這個時候我們就會判斷,它是不是要撞到我們,我們稍微修正一下我們的路徑,然後後來發現它走掉了,所以我們又走回,原本我們要走的路徑上。」

 
在後方跟車觀察,半路亮起剎車燈,原來是右方行人太靠近,車子稍稍左偏閃避;另外轉彎時,角度車速都事先精算,遇到減速丘也會提前反應,靠著深度學習AI,計算距離車速、偵測周遭的光達雷達,以及運算決策系統,不得不說,自駕車很懂防禦駕駛,比人類守規矩。

TVBS記者戴元利:「電動車的終極目標就是邁向全自動駕駛,未來只要靠AI掌控,駕駛人就可以空出雙手,在智慧座艙裡移動辦公,衍生應用商機龐大。」

一旦全自駕成真,駕駛人視線所及的空間,都可以變成娛樂影音平台,抬頭顯示器是打造智慧座艙第一步。

圖/TVBS

ADAS車道偏移時速里程等行車資訊,利用AR擴增實境,透過抬頭顯示器投影於路面上方,等於距離駕駛視線10公尺外,有座100吋的虛擬螢幕,足足橫跨三個車道。

光學科技公司研發部經理樓韋辰:「這個系統就是透過我們的一個顯示器,再透過內部的一些反射的元件,最後從我的這個防塵,防塵的透明膜,投影在我的擋風玻璃上,那擋風玻璃再匯聚到,我的一個駕駛人的人眼,那人眼就會看到說100吋的虛擬的影像。」

這家成立50年的傳產廠,過去專做金屬和塑橡膠加工,2009年跨足自動化量測設備,2017年再卡位智慧座艙商機,目前旗下產品打入國外知名車廠供應鏈,最快2023年量產;後裝市場同樣積極搶進,燃油車加裝機上盒,也能體驗智慧座艙未來感。

光學科技公司副總經理陳盈運:「因為車子儀表下面的空間非常非常的小,我要把我的這個HUD的東西塞進去不容易,因為那邊有所謂像冷氣的風管儀表板,還會有一些機構的遮擋,所以我們的光學技術,我們利用了自由曲面鏡跟一個側打的,側打光路的專利,把體積做得比較薄一點。」

為了驗證投影品質,業者還從美國,引進造價400多萬的量測設備。

圖/TVBS

光學科技公司副總經理陳盈運:「光會在這個球裡面做漫反射,那這個的後面這邊有一個感測器,它會去收光,收到這個光它就可以去分析。」

車用抬頭顯示器,光在國內就競爭激烈,業者坐擁美國日本台灣發明專利,要在小細節決勝負。

光學科技公司副總經理陳盈運:「當成本的控管跟良率的控管做得愈好,我們的獲利才會愈好,因為這個其實HUD你說它簡單,其實它還是有點門檻,畢竟它是光學級的產品,它要去做檢測的項目,它要去做一些關鍵的設計,其實比傳統的一般的塑料產品,其實難上很多,所以我認為它還是有一定門檻的一個產品。」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車上使用的幾個感測器,其實最近都很熱門,包含像是鏡頭紅外線的偵測器超音波,甚至還有一些像光達這些技術,那這些其實都是未來,電動車結合自駕功能之後,它大概都會配到的一些零件。」

電動車商機,科技傳產業都想分杯羹,未來半導體材料應用、智慧座艙與自駕技術進展,這場仗將打得火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翻轉中

#淨零碳排#自駕#電動車#MIT#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39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