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本土破5千「別因疫情關到瘋」 醫列正常生活3指引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4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4 18:22
國內疫情嚴峻。(圖/TVBS)
國內疫情嚴峻。(圖/TVBS)

國內疫情嚴峻,今(24)日本土新增5092例確診,突破5千大關,讓許多民眾相當緊張,甚至開始討論囤貨在家的議題。對此北市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認為「不用把自己關著發瘋」,但減少頻繁去複雜場所會更好,並列出3項現階段必知的防疫指引,呼籲不要囤物資。

姜冠宇22日在臉書發文,認為「轉折點,可能要到了,但也別慌」,現在開啟大量居家隔離,疫情高峰前夕又發生幼童死亡案例,民眾恐慌是必然,但是永遠記住,無論病毒如何變異,國人的應對原則都不會改變,因此該做的功課,就是迎接期末考最好的方式,對此他列出3大項民眾「應該必備的防疫觀念」:

 

一、職場篇

1. 職場保持衛生習慣

第一線工作者(醫療、警消、超商、銀行業務員等)勤洗手與堅持戴口罩很重要,要不要搶購N95口罩看職場需求,但萬一密合度太高、吸不到氣、不舒適一直拿下來,增加觸摸,還不如簡單的口罩「戴好戴滿一整天」,防止飛沫。
 

勤洗手和戴口罩非常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 職場互動在高峰期的管理

台灣現階段是「減災」而非「真共存」,我們不會完全放任,所以職場管理還是要有一番作為,應對社區感染不斷入侵職場,會議盡量線上開之外,減少人員跨部門調派增加職場傳染複雜性,人員也需減少共餐機會,茶水間更需要適度管理,因應部門人力匡列時當機,勢必要有A、B組輪流支援備案。

二、民眾生活

1. 場所有所選擇

不用為了疫情而把自己關著發瘋,但是也許有些朋友忍一忍,減少頻繁去複雜場所(夜店、陪侍場所)會更好,如果是日常需要,例如健身館運動、菜市場,請一樣堅持戴好口罩。

打滿3劑疫苗可以讓整體族群降低傳播幅度。(圖/TVBS)

2. 請確保自己打好三劑
 

也許還是會被感染,也會傳染給別人,僅不會重症,但因為打完三劑可以減少病毒複製、縮短病程,所以在整體族群可以降低傳播幅度。

3. 請不要囤物

未來隔離天數只會縮短、不會增長,不需要塞東西搶資源,且現在都有外送平台,藥物也有社區藥師配送,應該要好好利用這些資源。

4.有孩子的家庭,尤其是還沒與無法打疫苗的孩子

這是開啟居家隔離時的重大挑戰,因為小孩無法精確表達症狀,生理更不是縮小版大人,症狀難以居家監測,僅能建議兒童若高燒超過38度一天以上、抽蓄等過度嚴重狀況,要積極聯繫,在政府建立暢通聯繫管道作業之前,請務必聽兒科醫師的指示。
 

國內確診數自暴增。(圖/TVBS) 月初+104「今確診爆20倍」 網見關鍵抖:沒準備好

關於篩檢

首先台灣疫情不太容易像香港高死亡率發展(至今累計每百萬人有2千人死亡),反而很有可能像紐西蘭(至今累計每百萬人約僅110人死亡),這是疫苗各年齡層覆蓋率帶來的差異,但會跟香港很類似的是,疫情大爆發後,多數案例不是PCR診斷,因為染疫速度仍是PCR量能追不上,也就是未來會變成自己快篩連篩兩次,就直接算確診,兩次也幾乎無偽陽性的可能,定序也已經不是這麼重要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防疫#觀念#場所#囤貨#篩檢#幼童#居家隔離#儲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9

0.1550

0.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