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邁高峰學生上課難題怎解 醫:參考國外留校檢測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4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4 10:04
隨著疫情邁向高峰,校園的傳播影響學生上課。(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隨著疫情邁向高峰,校園的傳播影響學生上課。(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隨著疫情升溫,不少學校傳出學生確診,台北市政府日前開出全國第一槍,宣布明(25)起啟動線上遠距教學,國高中生一週不用到校上課。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生姜冠宇表示,隨著台灣持續點狀擴散,邁向高峰,校園的傳播影響學生上課,會是很嚴峻的課題,也舉例美國校園篩檢隔離(Test to Stay留校檢測)的調整策略,相較於沒有實施留校檢測的學校,染疫人數雖然略微增加,但是平均預估每個學生隔離時間不到一天,這樣一來面對面學習天數損失更是縮小很多。

姜冠宇舉例美國校園篩檢隔離(Test to Stay留校檢測)的調整策略。(圖/TVBS資料畫面)

姜冠宇表示,留校檢測意思是原本接觸到確診同學的學生都必須在家隔離,但是考量家庭的照顧負擔和學校實體上課重要性,因此後來只要「後來如果確診者、接觸者在相處過程中都有帶口罩,可以在一定的條件下不用留在家隔離,可以繼續到校上課,叫做留校檢測。」姜冠宇舉例,按照馬薩諸塞州的計畫留校檢測的方式是接觸者在學校,無論室內室外都要戴著口罩,而且必須要無症狀,且每個上學日接受快篩,持續 1 週,只有在檢測呈陽性時才進行隔離。而且有新冠潛在症狀的人每天都會接受快篩,只有在檢測呈陽性後才會被隔離。

姜冠宇以發表在JAMA期刊的研究分析,在沒有實行留校檢測的校園管理,如果想要完全避免感染就要仰賴完全遠程學習、不然就是輪替上課,而研究發現,完全遠程教學的小學,沒有接種疫苗,預計每天額外會有9.4次感染,至於有實施留校檢測的校園,發生傳染案例略多,預計每天額外 11.6 次感染。就算在疫苗接種率50%的中學中,完全遠程教學預計有 17.9 次額外感染,留校檢驗則是 20.4 次額外感染。姜冠宇表示雖然會增加感染案例,但留校檢測的好處是隔離變少,預估每個學生每月隔離不到 0.25 天,即使在社區傳播率高且通過每週篩查發現病例最多的情況下也是如此,相對損失面對面學習天數這樣的成本也減小了。

姜冠宇預估,國內疫情從平緩上升發展到指數上升的觀察轉折點可能要到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姜冠宇預估,國內疫情從平緩上升發展到指數上升的觀察轉折點可能要到了,但只要量能應對得好,就能避免死亡攀升,但也提醒民眾,應對病毒,戴好口罩、減少共餐機會、如果家裡有小孩更要仔細監測,高燒38度超過一天、抽搐等過度嚴重狀況就要趕快送醫。姜冠宇認為,台灣疫情不太容易像香港高死亡率發展,但大爆發後染疫速度仍是PCR量能追不上,因此未來會變成自己快篩連篩兩次,就直接算確診,兩次也幾乎無偽陽性的可能,定序也已經不是這麼重要了。

 

→TVBS國際+ 第一時間掌握全球新聞脈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確診#疫苗#學生#學校#留校檢測#上學#停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1354

0.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