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丟鑰匙」好笑嗎?中央整備慢半拍 地方火燒屁股百姓苦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3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3 17:31
國內疫情嚴峻。(圖/TVBS)
國內疫情嚴峻。(圖/TVBS)

國內本土個案持續延燒,確診人數一再創新高,眼看月底單日染疫數就要破萬,居家隔離、居家照護人數暴增,層出不窮問題讓地方政府火燒屁股。但一題「住在老公寓的居家照顧者如何取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在記者會上面不改色的說出「把鑰匙丟下樓」,這種回答不只不負責任,讓民眾更無所適從,也顯示出指揮中心面對事情,不但沒超前部署,就連事後的解決態度也很散漫。

居家照護外送怎麼拿,問題看似雞毛蒜皮,但卻顯現民眾對於各種防疫措施的疑問和慌亂;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說,其實這些問題,陳時中不需要立刻回答,大可以把問題記錄下來,後續再和地方作出反應,找出適合的解決方式,再對外公布就好。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嗆地方頻頻喊話沒有幫助,但為逞一時口舌之快,似乎也對防疫無益,指揮中心不只是回答幫不上忙,就連整備規劃的速度也需要加強。有專家直言,陳時中似乎缺少「前瞻性觀念」,以居家照護為例,新北率先推動後,指揮中心隨後就拍板要求全國縣市1周內啟動跟進,但配套究竟在哪裡?喊出以篩代隔、快篩和PCR檢測並行政策,基層卻面臨買不到快篩的窘境。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重症清零」只是口號,不可能成真,面對大批的感染者,任何政策宣布時,配套就該到位,像是快篩、疫苗、口服藥採購,這些都該提早準備。另有醫師透露,口服藥部分,其實很早就建議陳時中,以大規模流行是總人口5%來算,口服藥必須買到110萬人份,但他卻只買了70萬人份,搞不清楚為什麼。

 
黃高彬說,現在推動確診者在家照護,但最需要的「血氧機」似乎沒有備足,以新加坡為例,民眾只要確診,政府就會直接送一台血氧機,只要血氧一掉就直接送醫院,這是最客觀的數據,但至今都沒看到相關整備。

民眾面對疫情再起,只能搶打疫苗,卻買不到快篩。(圖/TVBS)

連兒童就醫原則、兒童疫苗接種、停課政策都是等事情發生後,指揮中心才開始積極規劃、對外說明。黃立民直言,看起來是很多東西沒有到位,導致許多政策無法立刻實施,顯得有點綁手綁腳,理論上許多規劃都是應該提早演練,但不清楚指揮中心詳細的規劃究竟是什麼、有沒有演練到這步。

國外疫情走在台灣的前面,高峰期發生的狀況提前上演、香港慘況更歷歷在目,陳時中口口聲聲稱台灣的條件比香港好,但現在各種政策都是擠牙膏式出現,疫苗、快篩、口服藥只敲定到貨時間,至於真正能拿到貨的速度,恐怕趕不上病毒的傳播。

日前新北呼籲中央簡化居家隔離單流程,陳時中急著強調這是地方權責,就怕地方把責任甩給中央;但民眾真正關心的不是居家隔離單誰開立,而是居家隔離時如何維持正常生活、確診後能不能避免重症,國外昔日的狀況,台灣正在發生,從兩年前喊到現在的「超前部署」有沒有真的做到,民眾全都看在眼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居家怎照護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群聚#防疫#陳時中#超前部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05

0.4049

0.7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