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痘痘留痕超困擾!醫揭3痘疤成因 「這類型」最難治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4 05:00
許多人對痘痘聞之色變,痘疤也讓人傷透腦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對痘痘聞之色變,痘疤也讓人傷透腦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對「痘痘」聞之色變,而痘痘肌在皮膚科中也被列為是「最常出現的皮膚問題」前三名,其中不僅是長痘痘所帶來的困擾,遺留下的「痘疤」也相當讓人傷透腦筋。對此,皮膚科醫師陳昱璁在個人臉書上分享了痘疤形成的3種原因。

凹痘疤:

 

主要因為青春痘的「發炎情形太嚴重」導致,又分成「冰鑿型」、「車廂型」與「滾動型」。當青春痘發炎情形造成真皮層膠原蛋白被破壞,或皮下組織脂肪細胞壞死,這時皮下就會形成「車廂型痘疤」,多為矩形凹陷,為正常皮膚與疤痕間的交界,或是凹陷較深的「冰鑿型痘疤」,外觀上是點狀凹陷,面積不大,但很深,治療困難;如果發炎情性造成組織纖維化,拉扯到皮膚表層造成變形,這時候就會產生「滾動型痘疤」。三種凹疤因為屬性各異,治療方式上也略有不同。

凹下去的痘疤,是由於先前發炎情況太嚴重導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凸痘疤:

 
主要因皮膚修復的過程中,纖維母細胞「太過活躍」造成。通常青春痘產生後,皮膚底下的纖維母細胞會增加活性,讓皮下膠原蛋白增生,但若增生過度,這時就可能造成痘疤「凸」出來,形成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醫學上稱之為「凸痘疤」。

色素痘疤:

陳昱璁醫師解釋三種不同型態痘疤的形成。(圖/翻攝自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臉書)

分為「黑痘疤」和「紅痘疤」,黑痘疤是因為「皮膚發炎」,誘發黑色素細胞活化,產生黑色素沉積,讓皮膚從外觀上看起來好像顏色跟周邊皮膚不太一樣,如果發炎期間受到過多的紫外線照射,黑色素也會更明顯。

紅痘疤則是由於青春痘發炎引發微血管的增生和擴張,但是當發炎結束後,微血管不會跟著消失,因此就留下紅色的印子。由於這類痘疤通常不會有凹凸問題,同時也多會隨著時間淡化,甚至消失,因此醫學上也稱為「假性痘疤」。

痘疤種類示意圖。(圖/翻攝自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臉書)

陳昱璁指出,針對不同原因形成的痘疤,所需的處理方式也不一樣,因此不建議亂抹藥,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獲得最佳的治療方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痘痘#痘疤#皮膚#青春痘#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8

0.1968

0.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