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超前部署落漆!缺疫苗、藥物、快篩 與病毒共存自求多福?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2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3 07:00

防疫指揮中心定調,台灣將走向與病毒共存,然而國內的疫苗、快篩跟專門治療藥物都不夠,想要與病毒共存,難免會引發讓民眾自生自滅的批評。幸好指揮中心最新表示,之前與輝瑞藥廠採購的70萬人份口服藥物,近期已有18萬人份抵台,預計今年第二季前將完成交貨作業,至於民眾最關心的快篩,5月也可望有數千萬劑到貨。

圖/TVBS

 
活動主持人:「規律運動不可少,沒事常做健身操。」

每天在戶外場地,曬曬太陽做運動,還要記得多喝水,多吃天然食物顧健康,國內疫情大爆發,有婚宴會館業者,為旗下400多名員工準備免疫力增強包,響應政府政策、與病毒共存。

婚宴會館業者林廣哲:「如果我們真的確診了,但是呢我們可以在一天兩天內就好了,甚至呢我們可以降低台灣的重症率,還有降低台灣醫療的負擔,我覺得這是台灣人民還有企業,可以跟政府一起做的。」

 
餐廳沒禁止內用,大型活動沒停辦,為了維持經濟活絡,政府不至於重回三級警戒。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預估,未來如果15%到20%的民眾染疫,以全台2326萬人計算,恐怕有348到465萬人逃不掉,但與病毒共存的前提,是疫苗覆蓋率高、輕重症醫療分流與藥物充足,而我們準備好了嗎?

藥師沈采穎:「按照這個再拿三組。」

就怕跟快篩一樣大缺貨,現在到藥局的民眾,十之八九都想搶買居家照護常備藥。

藥師沈采穎:「病毒的話吃抗生素其實是沒用的,所以說妳喉嚨很痛的時候妳就吃這個,它不是很痛妳就可以先含喉片,它可以殺菌。」

圖/TVBS

藥師腦筋動得快,把輕症可能會用上的感冒膠囊、止咳止瀉、鎮熱止痛錠等等,變成懶人包組合,有民眾一買就是4套;另外監控血氧不可少,這是輕症轉中重症關鍵指標。

藥師沈采穎:「家裡有這個6歲以下的小朋友,或者是65歲以上,他是有三高慢性病史的話,家裡能備一個(血氧機)的話會比較安全,血氧濃度如果低於95(%)的話一定要到醫院,91(%)的話就直接到急診了,那個血氧濃度掉很快,表示你的肺部功能有問題了。」

美國、日本針對輕症者都有提供新冠肺炎專門治療藥物,反觀台灣民眾,只能靠普通藥物和免疫力自求多福。不過平面雜誌調查發現,仍有高達71.3%的人表示,如果罹患輕症,最希望能在宅照護;假設家人確診,70.7%的民眾也希望家人在家。藥師提醒,超前部署喊了兩年多,如今緊要關頭、許多物資卻短少,政府必須有所作為,才能讓民眾安心。
 

藥師沈采穎:「那我相信(單日確診)破萬的時候,其實藥品可能會昨日香港今日台灣,這種疫情的這種寫照,所以我希望政府在開始,現在要盤點我們的,所有的一些常備藥的庫存,尤其是乙醯氨酚這個成分,或綜合感冒藥等等。」

圖/TVBS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已經有18萬人份的藥物抵台,那我們希望這整體70萬(人份),在這兩季內都能夠完成交貨。居家照護或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都可以讓同住的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的方式來進行去就醫,當然有緊急的情況,那還是可以聯絡119,或是相關的防疫計程車。」

縱使輕症也不能大意,指揮中心放寬就醫限制,希望居家照護有保障,台北市長柯文哲提醒,去年北市家戶感染比例高達4到5成,如果無法一人一室、家中有小孩老人或自身有慢性病的民眾,最好住防疫專責旅館比較安全。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就是4、5個人共用一套衛浴設備,哇這個太容易感染,到時候你那個吃飯的地方又是,大家都是就是沒有辦法有單獨的位子,所以如果你家裡是不適合做隔離的,那當然沒辦法你就去住防疫旅館。」

 
22號本土再增3766人確診,中重症多了12人,與病毒共存前的黑暗期山雨欲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前部署#疫苗#藥物#快篩#與病毒共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13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