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歲↓確診破2千 醫示警「5危險徵兆」:恐轉中重症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2 0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2 08:44
我國0至18歲確診數超過2000例。(示意圖/TVBS)
我國0至18歲確診數超過2000例。(示意圖/TVBS)

根據指揮中心數據統計,我國0至18歲確診數超過2000例,日前1名2歲多男童染疫後重症,搶救6天宣告不治,成為首例幼童確診死亡個案。指揮中心昨(21)日公布5項「警訊表徵(就醫警訊)」,以及6項「119送醫/緊急自行就醫條件」,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警訊表徵」可能是輕症轉中重症時出現的暗示,若退燒後不舒服的症狀仍持續,就是重要徵兆。

指揮中心公布「COVID-19兒童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圖/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新聞:曾遇確診者 丫頭「急快篩」吐隔離心聲:接工作像踩地雷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緊急送醫條件」比較不會有爭議,家長應該一眼就能看出孩子狀態很不對或很糟糕,需要立即送醫院治療,至於「警訊表徵(就醫警訊)」,除了第1項專門針對發燒說明,第2到第5項都需要加上「退燒後」,才能更精準判斷孩子的真實狀況,因為發燒時,孩子常會出現活力不好、食慾不好、呼吸急促、頭痛、胸痛、腹痛、甚至嘔吐等諸多症狀,若服用藥物退燒後,情況沒有改善,就會是危險警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警訊表徵」可能是輕症轉中重症時出現的「暗示」。(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更多新聞:2圖看懂「染疫長者、嬰兒收治條件」 羅一鈞:毋須過度搶藥
 

謝宗學一一說明5項「警訊表徵(就醫警訊)」的意涵:
1. 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大於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表示急性感染症狀持續,可能合併其他感染相關併發症出現。
2. 退燒後持續活力不佳:兒科最重要的危險徵兆!所有嚴重感染相關併發症都會出現的症狀。
3. 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可能代表肺部(如肺炎、肺栓篩)或心臟(如心肌炎)出現併發症,甚至嚴重敗血症時,也會出現呼吸急促症狀。
4. (退燒後)持續嘔吐、頭痛或腹痛:可能代表腦部(如腦膜炎、腦炎)、肺部(下部位肺炎)、心臟(如心肌炎)、腸胃道(如腹膜炎)出現併發症。
5. (退燒後)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可能出現脫水、低血糖、或電解質不平衡等飲食不足相關症狀。

他提醒,家長在居家照護期間,需要多觀察孩子的狀況,雖然重症機率不高,但希望在孩子由輕症轉中重症時,都可以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家長和醫療單位一起幫助染疫的孩子度過病毒危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謝宗學#兒童#染疫#確診#照護#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44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