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嚴格打炒房 房市趨勢專家:重點在執行力!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8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8 23:09

政府打炒房下重手,最高開罰5000萬,同時限制換約轉售預售屋,要逼退揪團炒房的投資客,在法案上路之前,估機會有一波轉手潮。打炒房目的,是要讓高房價趨於平穩,但因為國際局勢、通貨膨脹、央行升息,加上缺工、缺料,業者認為,短期內房價還是難以鬆動。

圖/TVBS

 
代銷業者:「這個就是我們41坪的格局。」

疫情之下,仍有剛需,民眾買房看屋,心情不減。但面對高房價,出手前還是得停看聽,為了抑制投資客墊高房價,政府出重拳打炒房,針對虛假交易、哄抬房價、預售屋換約牟利提出對策,祭出五大措施,最高開罰5000萬。

代銷公司副總江翊:「其實這些的政策都打在要點上面,所以之後呢,短期投資客也會離開預售的產品,預售屋會開始慢慢轉變跟成屋一樣,是自用跟長期置產的市場。」

 
代銷業者樂見期成,但房市專家認為,時間點不對,在市場的主升段,怎麼打,房價怎麼上。

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當然財政部也有所謂的房地合一稅,但是你在這個主升段的時間點打房的時候,其實所有稅制都會被轉嫁,所以會變成無效,越打效率越遞減的時候,大家的購屋心理就產生疲乏,市場會變成產生疲乏變成狼來了。」

圖/TVBS

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認為,打炒房最關鍵的,就是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他人,但去年底禁止換約風聲沸沸揚揚,團購跟風,菜籃集資的投資客,早已處理過一波。

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現在高房價主要都是,投資客在揪團炒作、紅單炒作,這些東西才是問題的核心,因為投資客帶動了整個市場的向上攀升對不對,他引起了這些自住客的焦慮,所以跟著搶進。」

記者王皓宇:「根據房屋集團房市趨勢前瞻報告,儘管內政部祭出打炒房政策,仍有54%的(消費)民眾不會降低購買意願,主因是資金壓力小、屋況新,吸引首購族群,而這次修法主要是阻斷投機客管道,對於一般的自住客完全不受影響。」

預售屋近三年價量逐年遞增,2019年交易3.9萬件,2021年達9.4萬件,與2020年相比,年增34.9%,總銷金額突破1.2兆元,年增49.1%。政府一連串收緊房市政策,把投資客逼出市場,但在草案還沒三讀通過之前,投資客仍有操作空間。

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你現在政策要忽然之間要很嚴格的政策的時候,投機客他就拋出來,少賺一點而已。所以他在賣掉這個過程還可以再逃稅,所以就趁這個時間,所以就會影響到的是預售的銷售率。」
 

圖/TVBS

專家提醒,還要再要提防一波轉手潮,一旦預售屋禁止換約上路,會有投資客「少賺求出場」,等投資客離開預售產品,房市雖降溫,但因央行升息等因素,加上缺工、缺料,短期內房價還是難大幅鬆動。

代銷公司副總江翊:「國外除了有烏俄的戰爭跟通膨的因素,那造成很多的原物料供給非常緊繃,今年的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年增率三月份是到了11.36%,加上現在有連續升息的成本跟土建融限縮,還有加上政府現在最近很激烈的打房政策跟措施,這些造成的損失可能建商都沒有辦法有回調價格的餘地。」

面對通膨,消費者不敢貿然搶進,專家認為,政府打炒房,不在法案多嚴謹,而是執行上有沒有決心。

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我擔心的是很多沒有落實嘛,說一套做一套,那人民就覺得政府是玩假的,表面上看起來先緊張一下,那後來又繼續再炒作。」

 
若不嚴查,反而助長房價,只怕中央打炒房心有餘而力不足,地方又受到利益團體壓力,原本回穩房市的美意,剩下紙上談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投資客#打炒房#房價#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0

0.1124

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