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幕/3週前說暫緩兒童打疫苗...今卻稱利大於弊 專家曝會議決策關鍵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4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4 17:36
兒童是否接種疫苗一事,引發家長關注。(圖/TVBS)
兒童是否接種疫苗一事,引發家長關注。(圖/TVBS)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針對5至11歲兒童是否接種疫苗成為熱疫話題。3月24日時,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討論後,專家決定建議「暫緩兒童疫苗接種」,但時隔3週、疫情大爆發,今(14)日ACIP會議召集人李秉穎又稱,認為兒童接種疫苗利大於弊,指揮中心也正在進行兒童疫苗採購,更有專家委員已收到將在4月底、5月初再召開ACIP會議的通知。《TVBS新聞網》採訪當時與會的專家,談會議中對兒童疫苗接種決策的利弊考量。
 

ACIP會議召集人李秉穎。(圖/指揮中心提供)
《TVBS新聞網》詢問參與3月24日ACIP會議委員、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他表示,當時會議委員們有一致性的共識「暫緩兒童接種」,主要是在3月時,國內疫情平穩,整體流行率很低,想考量兒童接種這塊,需以「評估當地疫情」和「兒童確診的嚴重度」2大因素,去和兒童接種疫苗產生的副作用做比較,去考慮利弊。

 
他說,當時國際上無嚴重兒童確診、不清楚兒童疫苗接種副作用的情況下,利弊自然很明顯,當然是要保護兒童;且成人已開始接種第三劑疫苗,如兒童配合口罩、勤洗手等措施,就能保護到孩子。

陳秀熙說,當時會議決議沒有說永遠不打,而是採用滾動式修正,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又會說要再來開會討論,因疫情慢慢再起,利弊考量就有所不同,是難以決策的問題。

指揮中心將在請專家研議兒童接種疫苗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指出,在自然感染大於25%的國家,重症才會出現,否則兒童致死率非常低、且輕症很多,以國內目前疫情來說,是否要全面開打,這部分還要審慎評估,因現在疫情控制狀況仍比全世界好,
 

不過,陳秀熙也強調,一定仍要對兒童疫苗提早部署採購,如有些兒童健康、免疫狀況不好時,仍需要針對高危險群兒童,經專科醫師評估進行施打。

更多新聞:美近千例孩童染疫亡!李秉穎憂心 「這時」台恐爆10多位兒童死亡

同樣是ACIP會議委員的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向《TVBS新聞網》表示,當時暫時不建議兒童接種疫苗,就是因台灣疫情守得不錯,且現在生育率低,每個孩子都是爸媽的寶,不得出差錯,利弊評估下決定暫緩接種,但當下也有提到,如未來要開放接種,應採取「開放5-11歲接種,但接種與否需讓家長自行決定。」的策略。

李文生說,但現在因疫情有上升趨勢,且兒童感染人數增加,目前也已收到通知,預計會在4月下旬或5月初,再開會討論一次兒童疫苗接種建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疫情#接種#兒童疫苗#家長#李秉穎#陳時中#李文生#陳秀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39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