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苗栗後龍水尾牽罟班 傳承古老捕魚方法

記者 謝古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4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4 15:37
水尾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水尾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苗栗縣後龍鎮水尾牽罟班,是縣府指定牽罟表演團隊,但因成員因為年紀大了體力不堪負荷,決定交棒給中生代,成立新的牽罟隊,另外斥資重建牽罟膠筏並購置新罟網,日前還在水尾里沙灘首度下水牽罟,現場數百民眾共同奮力牽起罟網,象徵將牽罟這個傳統漁法傳承下去。

   苗栗縣後龍鎮沿岸多為沙灘,漢人遷移來此定居,就以牽罟方式捕撈魚貨,最盛時期,單是後龍一地就有10多個牽罟班,牽罟成為當地居民獲得魚貨的主要生活方式,當地南龍漁會還將膠筏執照上明載牽罟為作業方式之一。

   隨著時代演進,當地漁民逐漸放棄牽罟捕撈漁貨,整個後龍地區只剩水尾及大山等2個村落仍有牽罟班,其中由老班長洪竹勝領頭的水尾牽罟班,擁有完整的班底,成為苗栗縣政府公開示範牽罟的指定班底。但是隨著成員年紀越來越大,逐漸凋零,老班長洪竹勝去年完成最後一次的牽罟活動後,決定正式退休,地方人士聽聞後大感遺憾,深恐水尾社區這項獨有的傳統漁法技藝即將失傳,於是在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努力下,成立了新的水尾社區牽罟班,要承接這項傳統漁法。

    為了成立新牽罟班隊,地方人士農委會等中央機關申請經費補助,將舊有的膠筏重新整修,並彩繪成七彩罟筏,再花10多萬元到宜蘭訂製1200米長全新的罟網。在械具皆備後,這個月9日上午正式下水展開新罟網的處女秀,現場聚集了2百多人來共襄盛舉,雖然這次的百人牽罟活動,漁獲不豐,但地方人士,看見老一輩的牽罟技術得以傳承下去,都很高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苗栗#社區#活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64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