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毒變異快速 研究顯示:打3劑若感染可降80%病毒量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3 18: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3 18:49
多國持續施打新冠疫苗以加強保護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國持續施打新冠疫苗以加強保護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確診個案從昨天的551例,今(4/13)日躍升到744例,讓許多人很怕如媒體說的「單日破千例、破萬例」會成真。尤其現在又傳世界衛生組織嚴密監控下的Omicron病毒株除了有BA.1、BA.2,以及之前所謂「Omicron的妹妹」XE變異株以外,又多了BA.4、BA.5,韓國還有XL變異株,該怎麼辦?

Omicron病毒變異快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Omicron變種1次,傳染力增10%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表示,Omicron病毒變異快速,每變種1次,傳染力似乎就增加10%,「唯3」的對策是快打第3劑、口罩戴緊、酒精伺候,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

李文生表示,新冠肺炎病毒的進化趨勢看起來傳播力越來越強,從武漢病毒株到英國株的Alpha株,傳染力較武漢株增加6成。之後進化到印度Delta株,傳染力又比Alpha增強60%。到了Omicron病毒株時代,它除了傳染力比Delta高3.2倍以外,從BA.1到BA.2,傳染力就增強10%,BA.2到XE,XE的傳染力又比BA.2高10%。

 
不過最幸運的是,Omicron無論是重症率、致病毒性都沒有Delta厲害。而BA.4、BA.5或是韓國新發現的XL病毒株,目前雖然還在觀察中,但大概都是一樣的趨勢。

本土確診越多人,重症病患越多

李文生說,Omicron很明顯已經流感化,但是隨著傳播力快速,雖然重症率低,但是跟每年流感季來臨時一樣,只要病例一多,重症的案例也會增加。舉例來說,重症率千分之1時,如果只有1千人感染,有呼吸窘迫、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只有1例,但1萬人感染時,可能就有10例、10萬人有100例....,他表示,未來的防治重點,醫院量能主要在中重度照護,醫院是社區的堡壘一定要守住。

李文生說,像萬芳醫院的新冠肺炎專責病房已經收治20多位病人,主要都是有潛在心臟病、糖尿病、年逾65歲有慢性病等患者,像有患者的血氧來到94%,在缺氧邊緣,他們就趕快申請口服新冠肺炎藥物治療,早期治療就可以把可能變成中症的患者治好,避免進入中重症的程度。

《Natural》期刊重磅解析:第三劑可降低80%病毒量

本土確診人數,真的可能變成單日破千、破萬嗎?李文生說,Omicron傳染力太強,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口罩戴滿戴好、酒精隨時消毒、勤洗手」,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趕快打滿第三劑。

現在新冠疫苗的危機是:全部都是針對武漢株研發,病毒演變到Omicron了,次世代疫苗還沒辦法上場,那麼繼續打疫苗有效嗎?李文生說,最新的《Natural》期刊重磅解盲的論文顯示:「疫苗還是很有效!」雖然莫德納、BNT、AZ等疫苗並非針對新的新冠病毒,因此對預防感染的效果可能不如人意,突破性感染可能難免,但是比起打兩劑基礎疫苗,打完三劑疫苗者即使感染,體內的病毒量只有打兩劑者的1/5,可以很有效預防重症,所以大家要趕快去打。

 
《Natural》期刊重磅解析,第三劑可降低80%病毒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免疫較差者準備打第4劑

甚至針對愛滋病患者、自體免疫疾病病患、癌症病患、洗腎、糖尿病等免疫較差的病患,國際間的意見,都是建議要考慮打第4劑。打第4劑的時機和第3劑之間,一樣是間隔12週。

ACIP預計4月下旬研討5到11歲疫苗策略

李文生說,Omicron主要侵襲上呼吸道,因此兒童青少年也受到威脅,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將在4月下旬、5月上旬討論5到11歲兒童接種疫苗的策略,是打哪支疫苗?是不是降到1/3劑量等等,都要再討論,因為現代人生得少,每個小孩都是寶,雖然希望有疫苗可打讓孩子們得到保護,但也不能讓孩子們因為心肌炎等症狀讓爸媽擔心。

另外,李文生提醒大家,隨著本土確診者越來越多,不僅醫院量能不足,連加強型防疫旅館也會不夠,隨時都要有「確診者在家照顧」的準備。建議家有兒童、年長者或是慢性病患等高危險群的家庭,要備好血氧機,以及抗原快篩。也提醒「快篩國家隊」要趕快組隊,未來要讓民眾就像當時配額買口罩一樣,有足夠的配額讓人人能買到抗原快篩,市場不能被壟斷。
 

◎ 諮詢專家/李文生醫師
 

原文請見:重磅研究:有打第三劑感染後可降80%病毒量 不怕Omicron新姊妹BA.4、BA.5、XL等變異株都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本土確診#新高#新冠肺炎#Omicron#變異株#傳播力#傳染力#第三劑#打疫苗#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914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