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放完炮整晚耳鳴、聽不見 醫籲:有這警訊快離開現場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1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1 12:17
醫師提醒,高分貝聲響會影響聽力,嚴重可能導致噪音性聽力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高分貝聲響會影響聽力,嚴重可能導致噪音性聽力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明連假將至,有些民眾掃墓祭祖後習慣放鞭炮,但高分貝的鞭炮聲會影響聽力,嚴重者更會導致噪音性聽力損傷,患者江先生在點燃鞭炮時閃躲不及,當下便覺得耳鳴疼痛,到了隔天還是嗡嗡作響、聽力模糊,去耳鼻喉科就診,檢查是暫時性的聽力損傷,醫師提醒,如近距離受到高分貝聲音衝擊,造成的傷害會更嚴重,如民眾置身吵雜環境,感覺耳朵開始震動,那就是聲音已到臨界值的警訊,應早些離開現場。

放鞭炮最大聲響可能達到150分貝,近距離受到衝擊,造成的傷害會更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表示,日常施放的鞭炮最大聲響可能達到150分貝,而近距離受到高分貝聲音衝擊,造成的傷害會更嚴重,所幸患者僅是短暫性聽損,只要沒有反覆噪音暴露,在接受治療攝取抗氧化劑後,大概休息兩天後聽力會漸漸恢復。不過短暫性聽損與永久性聽損症狀類似,提醒民眾若聽力失常的情況持續兩天以上,應進行進一步聽力檢查。

洪士涵補充,耳朵內部有一塊鐙骨負責傳達聲波到內耳,當聲音高過70-80分貝時會觸動鐙骨反射,會感覺耳朵在震動。而鐙骨反射是一種保護機制,也是提醒環境音量已來到可承受的臨界值,所以民眾在置身吵雜環境時,若感覺耳朵開始震動,應早些離開現場或是採取保護措施。
 
當聲音高過70、80分貝時會觸動鐙骨反射,感覺耳朵在震動,屆時要格外注意。(圖/院方提供)
更多新聞:布魯斯威利罹失語症!醫曝嚴重恐講外星語 難痊癒

常見保護耳朵的方式如耳塞、抗噪耳機等等,洪主任也建議民眾如事先得知投入高分貝環境時,可預防性投藥,服用低劑量的類固醇,就能發揮有效的保護作用,降低過大的噪音對耳朵帶來的損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聽力#鞭炮#聽力受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54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