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大屯火山群若噴發將殃及士林北投等地區 如何防災可借鑑日本部署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張旻儒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9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0 05:49

日本富士山已經300多年沒動靜,當局做好隨時可能噴發的準備,從鐵道系統、公路、物流再到供電系統都做好部署。台灣也存在活火山,大屯火山座落大台北地區,萬一噴發,金山、北投、天母、士林地區首當其衝,但因為過去從來沒有噴發的經驗,民眾普遍也對於火山防災意識欠缺,政府長期監測大屯火山的活動,提出火山警示分級,民間也製作小物,宣導火山防災的重要性,以免哪天火山噴發,民眾措手不及。

圖/TVBS

 
黑暗中爆出火光,濃濃黑煙急速竄升,直衝天際,今年初日本鹿兒島縣的諏訪之瀨島御岳,火山口多次噴發,當局緊急疏散。

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林正洪:「日本的這個國度裡面大概有108個活火山,超多,引日本人注意不外乎就是東京都旁邊的富士山。」

富士山過去5600年噴發過180次,至今已經300多年沒噴發,被學者視為不正常現象。日本政府預估,若噴發會造成2兆5000億日元損失,火山灰將波及大東京地區的基礎建設,民間未雨綢繆,例如JR就引進清除軌道火山灰設備,企業也購置防火山災害物資。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秘書長黃少薇:「火山灰只要到0.5公分厚就會造成居民的不便,車輛很可能就會打滑,電力可能2公分它可能就會開始斷電,那飛機的這種引擎就更不用說。」

記者王皓宇:「日本一直受到富士山噴發的潛在威脅,政府已經進一步的預想,要如何降低火山灰對交通以及物流的衝擊,而在台灣,原本被視為休火山的大屯火山群,遭學者證實是活火山,一旦噴發,首當其衝的就是北投士林區。」

圖/TVBS

大屯火山最可能噴發地點是大油坑、七星山、磺嘴山,研究團隊曾偵測到類似動物心跳的現象,一旦岩漿流出,北往金山、南往北投、天母一帶流動。

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林正洪:「地震來就來了我們沒辦法真正去預測,火山通常在噴發之前,它可能也許一個月前,也許幾個禮拜就會有一些異常。」

這陣子地震頻繁,跟火山活動有沒有直接關係?大屯火山觀測站研究員透露,與往年相比,每個月地震次數平均100-150次,今年一、二月則落在100次左右,沒有明顯異常,根據火山口溫度、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濃度監測數值,也沒有太大變化。雖然台灣沒經歷過火山噴發,但活火山的存在是事實,民眾就得具備防災意識。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秘書長黃少薇:「鄰近我們大台北地區這種是安山岩質,它這種是爆裂式的,一種是彈火山彈炸彈的意思,一種是火山碎屑流,一種是火山灰,那這個火山碎屑流其實災害影響最劇。」

圖/TVBS

 
針對火山噴發預警,日本氣象廳根據火山活動情形,分為一到五級,一級最輕,二級周邊管制,三級禁止登山,四級需照顧者撤離,五級全體居民撤離,至於台灣,則將火山預警分為三個燈號。

北市消防局整備應變科長洪文彬:「一個是綠燈模式維持現況,黃燈模式,黃燈就是火山它跟它的背景值有異動的,到了所謂紅燈的狀態,表示火山有明顯的活動。」

大屯火山一旦噴發,周邊就是台北捷運紅線,北捷祭出因應,若火山灰於軌道上堆積,高架平面段車站將暫停營運,也將關閉地下段車站空調外氣模式,採用車站內氣循環模式,收班後派遣軌道清洗車清洗,但整體交通規劃配套,北市府還要擬定對策。

北市消防局整備應變科長洪文彬:「首先做的就是說,疏散避難,至於後續交通的影響,這一塊可能要等到下個階段再來討論。」

火山爆發也許離我們還很遠,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提前部署,才能在災難發生時做好萬全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部署#活火山#噴發#防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1079

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