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辭職潮來了?日本30歲以下年輕人 轉做自由職業者增多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2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23:33

一場疫情打亂全球民眾的生活、工作模式,在後疫情時代,在美國、日本也都有出現大辭職潮的現象,像是在日本,很多企業開始退租辦公室,讓員工在家上班,以及年輕人也趁機思考要不要轉職,甚至兼職人數也都比疫情情還要提高不少。

圖/TVBS

 
採檢、隔離、再到封城、國境封鎖,2020年新冠病毒侵襲,讓全球民眾的生活出現大變革。

記者劉俐均:「疫情改變了民眾的生活,以及工作的模式,在疫情期間呢,很多企業以及員工都實行遠距工作,或者是居家工作,而這樣的情況也開始延續到了,現在後疫情時代,像是很多人都開始思考了,自己在工作以及家庭之間怎麼做平衡,想要更彈性的工作,而這股風潮也開始吹向日本。」

如今有了疫苗,確診人數、死亡人數不再節節攀升,大家對新冠病毒也不那麼恐懼,生活逐漸恢復正常,而在工作選擇上,過往通勤上班、綁在辦公室裡的思維出現反轉,日本公司開始出現退租辦公室現象,甚至過往禁止兼職的規定漸漸鬆綁。

 
在日工作台人姚宣宏:「日本他們現在有很多企業,他們因為疫情的關係開始在宅上班了嘛,那一直到現在疫情比較趨緩了之後,他們還是維持這個工作模式,為什麼呢,因為有些公司他剛好趁這個契機,他就是換了他的工作模式,他把公司關起來,然後讓員工在家裡上班,然後補貼他們可能水電費之類的,那這個可能就是侷限於在一些,可能科技業啊,或者是遊戲產業這樣子。」

圖/TVBS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2020年離職人數為727萬人,離職率約14.2%,高於入職人數,也顯示出很多人正處於失業狀態,其中又以服務業以及教師行業更為明顯。而想要彈性工作時間,轉職、兼職的人變多。

日本專欄作家福澤喬:「服務業有很多就開始就陸陸續續的倒掉,那倒掉之後呢,其實這個對於這些所有的,我們在講的是大概是30歲以下的,這些年輕人來講,對他們來講其實是非常的不安,那如果公司沒有辦法讓我可以持續的,就是能夠保障我的,這一輩子的這個工作的話,那我要做的方向其實很簡單。第一個我要開始,我要有不同的,不同的分配,包括我可能有去接副業,有些人可能就是下班之後,他可能就是去跑了包括外送啊,甚至最近年輕人,尤其是年輕女生,他們最喜歡做的事,去研究股票。過去日本對於股票這件事情,並沒有研究那麼深,他們開始會覺得說,我要把我的資產,我怎麼去擴大我的資產。」

專家分析,觀察日本的勞動市場,30歲以下的年輕上班族,受到疫情影響,一改傳統觀念,想換工作的人比往年多,有840萬人希望轉職,根據人事代理機構調查,2020年自由職業者是1060萬人,到了2021年,已經成長到1577萬人。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辛炳隆:「零工經濟平台經濟的興起,那年輕世代他們對那種資通訊科技的使用,非常的相對來講是比較熟悉的,所以他們確實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想要做自由職業者,自由業在平台上去承接工作等等之類,日本因為長期這樣的經濟的不景氣,日本年輕世代基本上,是非常悶的一個世代,那也許這種況下,他們過去我要到一個大的企業,然後去一輩子就在一家公司,去工作的這樣的一個心態,可能也慢慢在改變,疫情讓很多人對於說,什麼生命的價值,工作的價值有重新思考。」

在封鎖、隔離、社交距離限制之下,所有的觀念都在改變,後疫情時代,從美國開始蔓延到日本的離職、轉職潮,你我都在思考,要如何在工作與防疫中取得平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社交距離#後疫情時代#離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919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