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急凍!在家「5情況」易猝死 醫曝關鍵:別讓房間失溫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2 09: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2 15:23
寒流發威急凍全台。(圖/TVBS)
寒流發威急凍全台。(圖/TVBS)

今年首波寒流發威急凍全台,自19日起已出現數十人猝死,數字相當驚人,不過別以為待在家就不會有失溫情況,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出在家有「5種情況」都是易猝死時機,呼籲大眾別讓房間失溫。

更多新聞:見李天怡涉A張榮華7百萬 周玉蔻「竟吐驚人之語」

 
 
黃軒今(22)日早在臉書上發文指出近日寒流來襲,很多猝死者不是死在床上、就是倒在浴室旁、房間內,指出房間內太冷也可能有猝死風險,其中有2大關鍵。首先是人體在室內低體溫的變化,倘室內一直冷,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猝死。其二是血液逐漸濃稠也很難察覺,當室溫一直冷,人體血管內血液濃稠度也會增加,同時增加身體內血管容易阻塞的機會。

 
黃軒指出房間內溫度最好維持在18至20度左右。(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黃軒引用了一份研究指出「每當房間溫度下降1°C,猝死的機會會升高5.6%」,若當時正在睡覺是不會知道的。他表示若房間內溫度未維持在18至20度左右,或兩房間溫差大於5度,在包括脫光衣服、洗澡前後、半夜尿屎、刷牙洗臉和睡眠這5大情況中,都是寒流籠罩下容易猝死的時機。

 
更多新聞:獨/余苑綺拚轉運!專家見新名「揭2關鍵」:必須熬過兔年
黃軒發文呼籲別讓房間失溫。(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究竟房間內溫度幾度是安全的?黃軒引用醫療研究指出,肺疾病患者在21°C至少9小時之下,呼吸症狀不易發作;而心血管疾病者,房間內能保持在18°C,是較安全的。至於健康年輕者,冬天在家有保暖衣物下能保持在18°C,是較理想的室內溫度。
 
那該如何「讓房間保暖」?黃軒指出若室溫超過20度,建議不需要開任何暖氣,而房間內只有部分區域需要提高室溫,建議使用電暖器;較大房間內範圍時,建議使用熱空調機,更省電實惠。但他特別強調如果冷空氣是從窗邊透進來的,就別把電暖爐拉到自己身旁,而是要放在窗戶旁邊,才可把冷空氣變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寒流#急凍#猝死#低溫#失溫#黃軒#房間#濕冷#溫差#保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09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