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福島食品開放隱憂? 毒物專家點「一關鍵」最擔心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1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8 10:13
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引發討論。(示意圖/TVBS)
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引發討論。(示意圖/TVBS)

台灣預計今(8日)拍板解禁福島食品,雖然食藥署昨(7日)晚公布最新日本食品風險分析,顯示對各年齡層的癌症和遺傳效應風險等級,可歸為可忽略風險,但核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依舊備受關注。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政府對於福島食品的把關相當重要,因為有些放射物質殘留量相對還是比較高的。

顏宗海呼籲最好還是購買國內的農林漁牧產品。(圖/TVBS)

 

顏宗海向《TVBS新聞網》表示,福島核災的輻射物質當中比較有風險隱憂的是「銫-137」「鍶90」,因為這兩種物質的半衰期是30年和29年,而福島核災才過去10年,所以還是不能大意,因為放射性物質對人體而言,就會增加罹癌風險,顏宗海說明,根據風險評估報告來看,有些食物像是香菇等就是比較容易殘留輻射量,因此不管是加工食品或是食物,都一定要清楚標示來自福島,民眾才能清楚辨別。

顏宗海表示,從食安政策的三面向,包括風險評估、風險溝通和風險管理,而當中風險管理就相當重要,檢驗的量能一定要足夠,而且要確實的把關,目前台灣訂定的標準是放射物質「銫-134」、「銫-137」每公斤不能超過100貝克,顏宗海表示,這個標準是可接受的,但一定要持續把關、檢驗、抽驗。顏宗海呼籲,民眾要購買食品,最好還是以台灣本地農、漁、牧產品為主,如果要買外來產品,一定要看好標示。

醫生姜至剛表示研究顯示大概致癌風險、遺傳風險是千萬分之一。(圖/TVBS)


針對日本食品管理,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晚間公布民國109年度輸入食品風險分析,研究由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主持,而姜至剛今(8)早受訪表示,福島核災後,相關放射物質標的國際關注的,應該是「銫-134」「銫-137」,因為鍶90一直都未在福島區域檢測到,因此所有食物的污染就會主要針對「銫-134」、「銫-137」這兩物質分析,姜表示,國人對於游離輻射擔心有不同的想法,在風險感知上還是有很大的歧異,不過他研究其實出來的結果跟國際研究滿一致,而整體來說,按照算出來,「大概致癌風險、遺傳風險是千萬分之一,姜至剛坦言,不會是零,但不是一個那麼那麼高風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日本#食安#福島#核災#核食#輻射#福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755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