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3劑莫德納比BNT好?醫師解析Omicron真相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30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0 16:44
莫德納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莫德納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民眾搶打莫德納第3劑 疫苗打太多恐「免疫麻痺」?

Omicron高傳染力造成一月以來本土病例數驟升,指揮中心呼籲符合資格者盡快施打第三劑疫苗。近期研究發現,第三劑接種莫德納疫苗後,中和抗體上升最多,引起民眾搶打莫德納而出現「一劑難求」的現象。
 

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副院長黃高彬醫師指出,從研究上來看,追加劑施打莫德納確實效果比較好,但國內追加劑施打的莫德納為50微克(半劑)。如果預約不到莫德納,也可以選擇BNT疫苗。但不建議前2劑施打BNT者,第3劑也接種BNT。從以色列3劑都打BNT來看,保護效果明顯變差。

研究發現第三劑接種莫德納疫苗後,中和抗體上升最多。(圖/TVBS)

「追加劑疫苗會建議打mRNA比較好,原則上就是盡量採取『混打』,不要單一種疫苗打到底!」黃高彬醫師指出,疫苗追加劑建議以混打為主。連續接種同款疫苗而保護力還在可接受範圍,只有3劑都打莫德納疫苗的方式。

 
面對Covid-19持續發現新變異株,未來是否走向每年定期施打疫苗,或需要再打第4劑疫苗?黃高彬醫師認為,是否一年打一次新冠疫苗還不一定,但目前不建議加打第4劑疫苗,以免讓身體出現免疫麻痺。今年莫德納、AZ、BNT的次世代疫苗陸續問世,可能是未來對抗各種變異株的主要武器。

中和抗體濃度無法長久維持 T細胞免疫反應也重要

「疫苗的效果不是只看中和抗體,還有T細胞的免疫免應!」黃高彬醫師指出,疫苗的保護力作用,主要在中和抗體及T細胞。中和抗體可以在急性期直接將進入體內的病毒中和掉,是面對病毒的第一線。但人體不可能隨保持中和抗體的高濃度,時間一久必然會下降,這時就須依靠T細胞來對抗病毒。

Omicron再感染風險高 突破性感染不需過度恐慌

雖然加強劑會隨時間推移而減弱,但仍可針對變種病毒提供保護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Omicron高度傳染力造成「突破性感染」個案大幅增加,施打疫苗也未必有用?黃高彬醫師解釋,只要有疫苗就會出現「突破性感染」,沒有疫苗的保護力可達到百分之百,突破性感染在醫學上是常態,不需因此過度恐慌。「Omicron不只傳染力強,而且再感染機會高,感染過其他變異株後還是可能會得!」黃高彬醫師表示,目前國內使用的疫苗種類看起來,對於防止Omicron的保護力還算可以接受,但需要打到第三劑效果才會明顯,呼籲民眾應該盡快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也能保護身邊親友。

此外,有研究指稱「單株抗體」對Omicron作用比較不好。黃高彬醫師指出,國內目前使用的單株抗體治療藥物(Casirivimab + imdevimab與Bamlanivimab + etesevimab)仍對Omicron可達到治療效果,呼籲大眾不必太過擔心,隨時保持防疫警覺心,勤洗手、戴口罩以減少感染風險。黃高彬醫師說明,T細胞的保護力有兩種型態,一是將抗體記憶在T細胞內,下次感染時會喚醒T細胞記憶,製造相對應的抗體。二是T細胞會製造蛋白質清除已經受病毒感染的細胞,因此又稱為「殺手細胞」,因此,疫苗的保護力不能只看中和抗體的效價。

延伸閱讀
 
168斷食法無痛減肥? 醫師曝亂斷食3大「傷身後果」比復胖更慘
天冷胸口「一團痛」恐是心肌梗塞! 醫師點名6危險因子害「血管收縮」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LIFE生活網

#莫德納#Omicron#本土#第三劑#T細胞#感染#黃高彬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754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