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在家要注意 醫授「防疫攻略」防家庭傳播:保持通風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9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9 16:20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家庭傳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家庭傳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疫情連環爆,外界也擔憂春節後,恐又會是另一波疫情高峰。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過年返鄉期間最怕社區傳播大爆發,而他也教民眾如何做好防範,其中定期消毒、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但最重要還是得先打疫苗,如此才能保護家人和自己,平安過好年。

黃軒教大家如何避免在家中被傳播。(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黃軒在臉書表示,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家中成員越多,傳染機率跟著提高,像是2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20%;3個家庭成員是47%;4個家庭成員是53%;5個家庭成員則高達70%,因此明顯可看出,只要逾3個家庭成員以上,其家庭傳播馬上會超過50%。

黃軒進一步說明如何防範家庭傳播:

1.戴口罩,勤洗手:防疫效果可達79%。

 
2.定時消毒:達77%防疫效果。

3. 讓室內空氣流通:

據日本研究,大聲說話,每分鐘約會噴出1萬顆飛沫顆粒。而咳嗽則會噴出1萬5千顆飛沫顆粒,代表室內的「通風系統會產生複雜的氣流 ],使病毒滯留於空氣中,不易散去,才會增加感染風險。

更多新聞:年輕人手寫實聯制變多? 網揭「簡訊雪崩式下滑」內幕

●增加「換氣」: 以每小時增加新鮮空氣與室内空氣進行替換,「換氣」次數越高,越能有效稀釋室內的污染物

疫情期間,須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開窗戶:阻絕病毒傳播最簡單、最便宜、最大效益的方式,美國CDC也強力建議此種方法,可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在房間內。

不過,黃軒也提醒大家,別打開錯的窗戶,若室內有相對應的2個窗戶,不要只打開一個窗口或同方向的一排窗口而已,應打開「相對」的窗戶,才能使氣流在室內暢流進出。至於室內只有1個窗戶也無須擔心,因為室內一定有門,「把門打開,把唯一的窗口也打開」,就可以達到有效的通風。
 

●空調設定:

切勿用內循環的設定,否則會一直吸入房間內的病毒,正確的做法應是切換成「外循環」設定 ,讓外面空氣進入房間,以利髒空氣排出。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疫情期間,最好每小時至少換氣6次,以達更佳的防疫效果;醫院手術室、負壓病房等則需每小時換氣12次。

●使用風扇:

禁止用風扇直接對著人吹,如此只有增加染疫風險。安全的作法應是打開的大門或窗戶時,讓風扇向門外吹 ,促進氣流往外抽送。

最後,黃軒提醒,除了落實防疫措施,「打疫苗」也能減低家庭傳播,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也指出,若打AZ或BNT,能減少40至50%的家庭傳播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黃軒#醫師#防疫#過年#家庭傳播#通風#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36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