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拖10天才驚覺確診 「症狀似胃食道逆流」醫曝自保之道

編輯 曾金月 / 責任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8 2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8 23:55
部分Omicron感染者會合併腸胃道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部分Omicron感染者會合併腸胃道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證實,一名染疫者(案18518)在看房過程中被房仲(案18375)感染,但詭異的是,案18518先前有感冒症狀,就醫被當成是胃食道逆流。家醫科醫師點出Omicron與胃食道逆流的確有相似點,患者沒有TOCC(Travel history旅遊史、Occupation職業別、Contact history接觸史、Cluster是否群聚),症狀也不明顯時,很難診斷。提醒民眾,有上呼吸道症狀時最好自己先快篩。

染疫編輯北市趴趴走,足跡包含台北101。(圖/TVBS資料畫面)

 
案18518高病毒量Ct值19.4 活動足跡大

案18518是一名時尚編輯,有非常多足跡,大多與捷運、百貨公司美食街、餐飲有關。而北市府覺得此案非常奇怪,這位編輯和房仲接觸的時間是1/14,但怎會拖了快10天,迄1/24才確診。因過去慣例都是5到7天,因此無法確定是直接傳染事件,也許還有別的感染源。

黃珊珊透露,這位案18518很早就有症狀,過程先以為是感冒,後來看醫生又以為是胃食道逆流。根據指揮中心公布該名編輯疫調,1/15就咳嗽發病,1/25確診,Ct值19.4高病毒量。

 
患者主述很重要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醫師在診斷上是依照患者的主訴與視覺診察。而臨床上,喉嚨不舒服相關的疾病很多,例如感冒、感染Omicron、胃食道逆流、氣喘等。

患者就醫時若主述只是覺得喉嚨怪怪的、有異物感、偶而咳一下等,但又沒有TOCC,醫師就有可能當成是胃食道逆流。「甚至患者根本都沒有什麼表徵,連感冒也不算。」

他舉例,鼻子過敏與感冒都有流鼻水的症狀,如果鼻過敏的患者根本沒有留意平時的症狀,便很容易被當成是單純的感冒,而不是鼻子過敏。

Omicron感染症狀與流感相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Omicron症狀與胃食道逆流類似

柳朋馳指出,Omicron感染症狀與流感相似,都會有發燒、喉嚨痛,甚至有1/4的人會合併腸胃道症狀,如腹瀉、嘔心、嘔吐等,若自己不知有沒有接觸過感染者,加上症狀表現輕微,的確很容易被當成其他疾病,例如胃食道逆流,除了嘔心、嘔吐感,也會喉嚨有異物感,甚至咳嗽等。

有懷疑時先自我快篩
 

枊朋馳強調,喉嚨不舒服、出現呼吸道症狀的人,如果有TOCC的人就趕快去醫院快篩;若沒有TOCC,但懷疑自己染疫時,先在家自我快篩,甚至隔1天再篩一次,若結果是陽性,再通知衛生單位。目前桃園與高雄市便是採用這種方法。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

原文請見:北市1染疫者被當成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與Omicron有多類似?醫曝自保之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Omicron#胃食道逆流#染疫#確診#腹瀉#嘔吐#咳嗽#感冒#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998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