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輝瑞口服藥抵台 張上淳:亞洲首國備齊2款藥

記者 周祐萱 洪浚緯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7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 20:04

27日不只最後一批的BNT疫苗到貨,就連輝瑞口服藥也到貨3200人份,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是亞洲地區第一個國家同時取得輝瑞和默沙東兩種藥物的國家,而輝瑞這款藥的臨床試驗顯示,可減少89%的住院和死亡風險,但若長期使用,心臟血管疾病藥物、神經精神疾病用藥等民眾要特別注意,由醫師評估能否同時使用輝瑞口服藥。

圖/TVBS

 
記者周祐萱:「27日中午,輝瑞口服藥正式抵達台灣,而我們也是在亞洲地區第一個國家同時取得默沙東和輝瑞的新冠口服藥。」

一個禮拜內兩種藥物雙雙到貨,最新到的輝瑞藥,適用對象是具有重症風險因子患者,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BMI大於25,同時發病在五天內又沒使用氧氣,大於等於12歲的確診者,三期臨床試驗顯示,服用後可減少89%的住院和死亡風險。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最優先的選擇,就是一個注射型瑞德西韋,或者是口服的輝瑞的,今天(到貨)的這個藥物。」
 

有新藥物加入備戰,但張上淳特別提醒,若長期使用心臟血管疾病藥物,或神經精神疾病用藥的民眾,一定要告知主治醫師來判斷,能否同時服用輝瑞這款藥,盤點目前全台,瑞德西韋加雙價單株抗體藥物,庫存約1萬5千人份,24日到貨的默沙東,採購約5千人份,已到2千人份,至於輝瑞口服藥採購約2萬人份,首批來了3200人份。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口服藥)他們的機轉是抑制病毒的複製,而不是跟病毒結合,所以病毒表面的抗原改變,應該不會對藥效有太大的影響。」

圖/TVBS

口服藥避免患者變成重症,畢竟有外媒報導,高達2成的Omicron染疫者康復後會有腦霧的狀況,症狀包括注意力不足,思考比平時慢,甚至精神疲勞。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我們還沒有聽到有,我們的專責醫院有回報說,有看到腦霧,或者說類似腦霧的相關症狀。」

另外美國也有一位知名編劇的老公,分享妻子在確診康復之後,出現像是心臟無預警失速狂跳,甚至腸胃功能也下降,後遺症就這樣持續了將近13個月,而國內部分醫院有開相關後遺症的復健門診,北榮就調查,台灣康復者比較常見掉髮、掉毛或心情焦慮等症狀,醫生強調,長新冠的症狀不是一次全部出現,可能康復後三個月逐漸發生,如果忽略康復後的治療,可能成為未來的一大隱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輝瑞#口服藥#默沙東#後遺症#腦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950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