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0噸火山浮石飄進漁港!船隻引擎吸入害報廢 船主:損失破百萬

記者 吳宇雅 劉欣逵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7 1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 13:41

去年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爆發,海面上漂浮大量浮石,隨著洋流漂到台灣北部多個港口,至今已打撈500公噸,大量火山浮石導致船隻引擎受損,野柳漁港的船主跟漁民叫苦連天,但現在終於有了解套方法,各單位努力下,打造出「水下真空吸引機器人」,24小時自動化清除。

圖/TVBS

 
工作人員:「好,這邊開始在,浮力在調整在吸沙了。」

每個角都有一顆球體外型特殊的三角形機器飄在海上,好像變魔術一樣,中間聚集越來越多沙。

工作人員:「現在已經有了,來來來,水流已經開始在吸進來囉,很順喔,現在這一個角落,這裡應該再半個小時全部吸完了。」

 
圖/TVBS

漂浮在水面的泥沙全都往岸邊流形成一個大V字形,再用藍色的水管吸起來,過濾後,箱子裡裝滿大小碎石。

這些全都是從日本飄來的火山浮石,大量出現在野柳漁港,從去年12月至今,已經打撈超過500公噸,漁民跟船主超困擾,因為這些石頭會讓引擎吸水口嚴重堵塞。

船家項彥豪:「像我自己就16顆引擎,全部都要拆熱交換器,引擎過熱系統如果當掉了話,那整顆引擎就報廢,要調到引擎,嚴重的一個人要損失幾百萬。」

生財工具的損失通通得自己吸收,一直用人力打撈也不是辦法,各單位努力下,經過45天實驗,打造出水下真空吸引機器人,最大功臣就是他。

抽砂機發明者王國昌:「現在是滿潮還可以,當退潮的時候就完蛋了,因為人力實在負荷不了,目前效果還好,就24小時讓它自動抽。」

圖/TVBS

儘管風向改變,浮石會飄到別的地方,機器就要跟著移動,不太方便,但跟過去比起來,省時省力,又能加快清理速度,不過也讓人好奇打撈起來的浮石,要放去哪裡?

 
放眼望去,至少有400袋,這裡是漁業署在八斗子漁港設置的暫置區,從去年底經過農改場實驗後,證實浮石有利於種植多肉植物,原本對船隻有害的石頭,現在被蒐集起來要再利用,讓它在園藝上,發揮最大效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日本#火山#海底火山#漁民#百萬#損失#北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88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