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這幾類族群 未打第三劑或一劑疫苗都沒打重症與死亡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5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5 23:15

全球現在因為Omicron疫情肆虐,台灣本土病例人數增多,社區流行一觸即發,但高風險群第三劑接種情況不如預期,現在高風險族群包括孕婦、長照住民、65歲以上長者第三劑接種率不到兩成,甚至還有人一劑都沒打,令人擔憂。關鍵在於醫師指出突破性感染案例層出不窮,接受完整疫苗也不能絕對避免感染新冠病毒。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全球Omicron變異株疫情肆虐,現在臺灣本土病例人數逐漸上升,而社區流行一觸即發,但高風險族群第三劑接種情況,不太理想,目前有兩成左右的人,連第一劑都沒打,學者認為重症風險高12倍,令人憂心。」

突破性感染案例層出不窮,接受完整疫苗也不能絕對避免感染新冠病毒,但許多研究證明可以提高保護力,能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率。

而目前全球面對傳播力超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無論是採取清零或是與病毒共存的國家,都鼓勵民眾接受完整疫苗注射,甚至是加強劑。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令人憂心的是台灣在75歲以上的完整注射只有68%,65到74歲也只有80%,加強劑在65歲以上只有1%左右。多數長者是擔心疫苗的副作用,或是因為慢性病控制尚未穩定,而未施打。」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戴書郁:「對於第三劑施打的對象的話,六十五歲以上的病患,還是說他本身住在長期機構,或者是裡面的工作人員,還是像我們是醫事人員、防疫人員,還是甚至你雖然是六十五歲以下,但是你本身有高風險的慢性病的話,還是建議要接受這個第三劑的疫苗施打。」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世界各國都會有一定的比例人數未施打疫苗,國外統計在這一波Omicron中,住院者多數都未施打疫苗,特別是高齡長者以及兒童,因此如何因應這群沒有疫苗保護力的人,萬一需大量住院,對指揮中心及醫院都十分重要。」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北榮醫師李偉強:「首先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以及保持社交距離,仍為最佳的預防之道,春節期間應該避免南來北往長途交通,各地的兒孫是否要齊聚一堂拜年,應該要考慮長者以及兒童的健康情況,以及密閉空間的影響。」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疫苗猶豫的情況很常見,不論在台灣或是國外,都有大約15%的人會對接種疫苗產生疑慮,不過最近全球的疫情以Omicron為主,雖然大多數是輕症,但是未施打疫苗的人若得到Omicron感染,還是有比較高的重症率跟死亡率。」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莊凱任:「不論是國內國外,都有研究顯示,仍有一些族群不願意接種疫苗。那這個族群不僅限於高年齡者,像孕婦、藍領工作者、慢性疾病者,他們都有一些本身,不願意接種疫苗的人的存在,那他們都稱之為疫苗的猶豫者。」

圖/TVBS

學者指出感染Omicron有三成以上沒有症狀,容易成為潛在的傳播者,為了保護家中的年長者及幼童,大家應減少接觸式拜年。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北榮醫師李偉強:「面對可能的大量醫療需求,建議政府應採取分級醫療,分級防疫的策略,若是確診者本身健康情況良好而且能夠自理,可以優先集中在防疫旅館,或是檢疫所觀察。」

北榮醫師李偉強認為,若是長者又有多重慢性疾病,或原本健康狀況就不佳者,仍應轉送到各地的應變醫院或是專責醫院治療,醫院目前已經保留至少5%的病床做為防疫專責病床,只要確診者能做好分流,醫療量能應可妥善因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Omicron#新冠肺炎#長者#慢性疾病#本土病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27

0.3479

0.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