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類人禁用!默沙東新冠口服藥禁忌曝 輝瑞新藥也快到貨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4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4 15:56
默沙東口服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默沙東口服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通過,世界「唯二」的治療新冠肺炎新藥之一的默沙東新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今日抵台,很多人可能都開心以為「未來治療新冠肺炎,就像得流感吃克流感一樣有效,以後不用怕了」。但是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提醒,莫納皮拉韋有軟骨毒性,兒童青少年和孕婦、哺乳媽媽都禁用。

新冠肺炎口服藥、默沙東莫納皮拉韋今日抵台,用口服藥就能治療新冠肺炎,在台灣目前Omicron疫情越燒越大的情況下,讓許多人覺得安心不少。不過林謂文說,據莫納皮拉韋的藥物作用顯示,它是服用後代謝產生核苷酸,透過RNA聚合進入到病毒的RNAchi,使體內的新冠病毒後續的複製的過程中辨認錯誤,因而產生阻斷病毒複製的效果。

 

兒童青少年、孕婦、哺乳媽媽是禁忌

林謂文說,原本設計來對抗流感的莫納皮拉韋,後來發現對新冠病毒也有效。根據研究顯示,服用五天可使輕中度確診者住院死亡風險降低30%,雖然比預期低,但因認為利大於弊,所以美國FDA還是核可通過了。不過因為該藥在動物實驗時發現它具有軟骨毒性,因此不建議使用在小孩和孕婦身上。台灣這波疫情中,不少是12歲以下兒童,症狀又比成人嚴重,恐怕不適合使用莫納皮拉韋。

因為孕婦不宜使用,而且藥性會透過母親哺乳,將藥性傳給嬰兒,所以若使用莫納皮拉韋於最後1次服藥的4天內要避孕,而且要避免哺乳。
 

孕婦不宜使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愛心讓台灣更快拿到藥?其實是參與臨床試驗

為什麼台灣可以這麼快買到莫納皮拉韋?林謂文說,繼去年台灣疫情最嚴重的時刻卻買不到疫苗,美國率先捐給台灣莫德納疫苗,讓國人感激不已,這次台灣的Omicron疫情嚴峻,台灣又最快取得剛獲准通過的莫納皮拉韋,國人更感激美國的幫助。但他說明,台灣的訂單可以這麼快就拿到藥,是因為台灣有加入該藥的臨床實驗,所以可以快速拿到貨。

輝瑞Paxlovid降89%住院率,死亡率降100%

不過林謂文認為,另一款通過美國FDA緊急許可證的輝瑞Paxlovid可能更值得期待。該藥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感染新冠病毒5天內服用5天,可以降低89%的輕中度患者住院率,死亡率則可降低百分之百。

嚴重肝腎功能不全不適用輝瑞口服藥

Paxlovid的最大副作用是可能引起高血壓、肌肉痠痛、味覺異常、腹瀉、胃口差等,不過韓國日前公布患者使用後的副作用非常輕微,第1位用藥的患者表示「吃藥兩天就好了!」不過如果有嚴重肝腎功能不全,就不適合使用輝瑞Paxlovid。

 
輝瑞口服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2歲以上、40公斤優先使用Paxlovid

Paxlovid最大的好處是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上就能使用。林謂文表示,Paxlovid其實包括兩款不同抗病毒藥:Nirmatrelvir,及Ritonavir。Nirmatrelvir是蛋白酶複製抑制劑,Ritonavir則可以加強抗病毒效果,每次服用兩顆Nirmatrelvir及1顆Ritonavir,1天服用兩次,連續5天,療程需服用30顆藥,莫納皮拉韋則是1次4顆,1天8顆,5天要吞40顆藥。第1批Paxlovid預計3月抵台,也有人說農曆年後可能提前送達。

林謂文認為,這兩款藥物都可以讓台灣目前嚴峻的疫情獲得疏緩,延長可以清零的時間,讓許多還在猶豫要不要打疫苗的人搶到時間可以趕快施打,否則以Omicron和它的亞型快速傳染的速度,繼續燒下去恐怕無法清零了。另外,也有機會等到次世代疫苗問市,增加對新冠病毒的抵抗力。

還有許多抗新冠病毒藥試驗中

目前除了這兩款口服抗病毒藥以外,還有羅氏藥廠原來研發抗C肝病毒的AT-527,目前在3期試驗中,還有日本研發,原來用於抗流感的法匹拉韋Favipiravir也在3期試驗中。而日本塩野義藥廠的蛋白酶抑制劑S-217622則在第2期試驗中,未來治療新冠肺炎會有更多利器可以使用。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原文請見:默沙東新冠口服藥來了 3種人是禁忌,青少年可用的輝瑞新藥也快到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口服藥#默沙東#Omicron#輝瑞Paxlovid#莫納皮拉韋#免疫力#禁忌#青少年#孕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1426

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