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年貨小心致癌危機!專家籲4件事 加碼曝冰箱擺放撇步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2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2 23:35
農曆春節將至,許多民眾開始準備購置年貨。(圖/TVBS資料畫面)
農曆春節將至,許多民眾開始準備購置年貨。(圖/TVBS資料畫面)

過年前,不少婆婆媽媽都在辦年貨,為了不讓黑心食品壞了過年興致,阮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黃佳進表示,採買年貨時要做到看、聞,注意包裝、顏色、標示及味道有無異狀;在保存食物時,肉類和蔬菜也應有所區隔,並記得註明保存期限。

過年期間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吃團圓飯。(示意圖/TVBS)

 
選購年貨4原則看清楚

1.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及效期:購買密封完整包裝的乾貨食品時,先確認外觀是否破損,產品上要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以及原產地、營養標示等資訊。

2.掌握先「看」、後「聞」順序:購買散裝食品時應先看、後聞,不選外觀過於鮮豔或白皙食材,因為可能有添加化學色素,多食有致癌危機;不選具有刺鼻、酸臭、腐敗味或芳香氣味強烈的食品。

 
3.忌大量囤積食物:應適量採購年貨,切勿大量囤積食物,亦需要注意儲藏條件,如冷凍或冷藏,以免保存不當而造成食品變質及腐壞。

4.調理食品遵守「5要」:確實做到「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加熱」與「要注意食品保存溫度」原則,以避免食品交叉污染,達到殺滅病原菌、減少食材污染及降低微生物大量滋長。

冰箱內食物擺放方式也有訣竅。(示意圖/TVBS)

肉製品均須冷凍或冷藏

黃佳進說,在年貨購買後的處理上,雞、鴨、魚、豬、牛、羊肉等肉製品,均須冷凍或冷藏,建議根據每餐的使用量分裝後,再放入冷凍庫或冷藏庫,且每次解凍當餐要用的量,以保存食物的甜度及含水量,要避免重複冷凍、解凍,造成食材變質。

而豆腐、豆干、素雞等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的食物,均應以冷藏方式保存,但因豆製品較易腐敗變質,若為真空冷藏包裝應注意保存期限,若在傳統市場採買應在2~3天內食用完畢。

應景蔬菜分小包放在冷藏室保存

黃佳進提到,應景蔬菜有蘿蔔、長年菜等,蘿蔔可放在室溫,長年菜則可先洗淨、切段、汆燙後,分小包放在冷藏室保存。另外,可購買一些可放置在室溫保存的蔬菜,如菜心、大白菜、高麗菜、花椰菜等,以避免年貨太多而塞滿冰箱,降低冰箱的保存效果。
 

另外,過年期間難免會攝取過量的蛋白質,黃佳進提醒,在大魚大肉之際,飲食也要均衡,蔬菜、水果也是不可少。柑橘類是當季水果,雖可放在室溫下,但仍要注意環境是否通風與濕氣是否太高;蘋果、棗子及蓮霧等則要適量,並放在冷藏保鮮。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原文請見:買年貨小心致癌危機 專家提醒4件事!保存「小技巧」冰箱不會被塞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年貨#食物保存#保存期限#致癌#包裝#囤積食物#冷藏#冷凍#冰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20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