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Omicron輕症免驚?專家:恐有腦部後遺症 現在「這族群」超危險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1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2 06:46

短短時間,Omicron在全世界延燒,因為比較多是輕症,有些人覺得不用太緊張,但醫生和學者不這麼看,他們認為感染的患者就算是輕症,但可能會有中長期的後遺症,像是出現「腦霧」,就是注意力難集中等等認知症狀,而Omicron現在進攻的族群就是兒童,因為還沒有疫苗能打,要小心防範。

圖/TVBS

 
第三劑疫苗,打好打滿!劉先生是台大醫院第30萬人次的疫苗接種者,台大從2021年3月22日,開始施打全國第一劑;根據台大醫院最新統計,從開打第三劑疫苗以來,截至1月19日,已經有3萬2851人,分析民眾第三劑偏好,前兩劑打AZ的人,有75%選擇莫德納、20%打BNT、4%選高端,前兩劑打莫德納的人,則是高達90%,第三劑再選莫德納,若是採AZ混打莫德納的人,第三劑81%選莫德納,兩劑BNT組合,有67%再打BNT,而前兩劑高端的,47%第三劑打高端,也就是說,除了AZ以外,民眾傾向第三劑打同種類的疫苗。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很多民眾都會問說,打哪一個疫苗來作為第三劑最好,我常常就會講說什麼叫做最好,你希望的第三劑的效果,主要的重點在哪裡,那剛才有提到,如果說是以抗體效價來做唯一的考量,我希望抗體的效價越高越好,其他我可以相對忍耐的話,那mRNA疫苗的確是最好的選擇,目前國內外的資料都是如此顯示。」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第一劑已經超過了80%,第二劑72%左右,第三劑則是剛剛開始,面對Omicron,人類已經不像兩年前那般手無寸鐵,現在手上握有疫苗、篩檢、口服藥物三寶,不過面對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專家就認為,現在病毒可能會大舉入侵的,就是兒童族群。」

 
兒童還沒有疫苗可以打,即使是美國,也才開放沒有很久,目前是讓5到11歲的兒童接種疫苗,而現在雖然Omicron多是輕症,但專家學者也提醒,不能就此懷抱錯誤的安全感。

圖/TVBS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現在下一個最危險的對象,就是兒童,還沒有打的人,那它(Omicron)的厲害性,不管怎麼輕微,它至少可能還是有20%的人,可能要住院去做照顧,使得醫療系統非常非常的緊張,同時中間還是有,可能有1.7%的人會死亡,因為我們不太知道說,它(Omicron)進到我們身上,即便是在感染我們的那個,鼻腔口腔這些細胞,只要他感染,他將來會有什麼後遺症,我們完全沒辦法預料,因為那要過一陣子才會發現,可是很多小孩子,就發現如果是這邊的話,對腦部很靠近的話,他們就是可能(注意力)不能集中,有很多報告,就是腦部受到一些影響。」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Omicron在世界上好像很多大部分都是輕症,可是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說,還是有少數的重症,或者是一些可能會留下來的,中長期的不良比較嚴重的後續的併發症,這個我們人類都還有待學習,所以我想現在世界上應該是絕大多數的國家,都還不敢把Omicron這些大多數的輕症,當成只是感冒來處理而已,我想目前對這個小朋友的保護,大概不能靠疫苗,而要靠同住的其他家人或父母,透過這個防疫跟衛生的習慣,及自己的疫苗接種,提供自己好的保護力來保護孩童。」

醫生提醒保護兒童,要減少家戶內傳播,小朋友因為免疫力差、上呼吸道窄,容易被感染的情況下,如果有感冒症狀,家長要提高警覺,必要時帶去篩檢;而成人的第三劑疫苗,是有一定必要性的。

圖/TVBS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程劭儀:「大家知道以色列已經打到第四劑了,他們最近把他們第三劑施打的一個報告,來發表了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雜誌在Lancet,那他就告訴我們,在以色列,如果有施打第三劑的話,可以降低重症跟住院高達90%以上,這樣的一個機率,那就是死亡率也可以降低八成。」

別小看Omicron的威力,看上去很溫和,卻短時間攻城掠地的侵襲各國,若不好好防堵,讓病毒不斷感染大批人口,下一波取代Omicron更厲害的變異株,就可能很快出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Omicron#輕症#專家#後遺症#腦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12

0.3195

0.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