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打完兩劑! 「這廠牌」疫苗20周後預防感染效果變這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0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1 06:44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儘管現在疫苗已經製作完成,各國政府積極希望民眾能主動接種疫苗,但問題是許多人打了疫苗仍會有突破性感染,也有人選擇不打疫苗,英國研究,如果一開始打了兩劑莫德納,保護力從65到70%開始,在20週會掉到20%以下,之後再打加強針的數據還是有限。因此不論是AZ疫苗或BNT疫苗或Moderna疫苗,施打20週後,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效果都不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一開始施打新冠疫苗主要是以AZ疫苗為主,關於AZ疫苗施打最多的資料是來自英國,最近剛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顯示,針對前一波大流行的Delta變異病毒,施打兩劑AZ疫苗20週後,AZ疫苗針對預防感染的效果比BNT疫苗來得差,但對於預防住院和死亡的效果,AZ和BNT疫苗都仍有很好的效果。」

圖/TVBS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感染持續擴大,目前台灣出現本土確診案例,而傳播速度快,讓民眾感到憂心。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這次Omicron變種病毒來襲其實各種平台疫苗,其實都很難擋,那不論是RNA疫苗蛋白疫苗還是AZ疫苗,我們都可以看到Omicron變種病毒對於這些,疫苗施打之後所產生中和抗體效價,都會大幅下降,那AZ這個疫苗,它本身本來就對於野生病毒株,它的抗體效價本來就是比較偏低,那它可能就是有一個長處,就是在細胞性免疫上面,它可能有比較長,而且相當不錯一個表現。」
 

台灣去年8月份開始,針對高危險族群陸續接種第二劑AZ疫苗,但因保護力有時效性,經過三個月,就會面臨疫苗失效,同時失去免疫保護力的狀況,今年2/1可能面臨AZ基礎劑保護力僅剩20%。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很多民眾前兩劑打的是AZ疫苗,其實千萬不要覺得那是白打的,因為它為我們將來要長期對抗新冠病毒,其實打下一個很好的基礎,將來我們再混打其他疫苗,來做為第三劑第四劑時候,我覺得前兩劑疫苗,前兩劑AZ疫苗還是提供了一個很大的幫忙。」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北榮醫師李偉強:「英國的研究顯示無論是BNT疫苗或是AZ疫苗在打完二劑疫苗五個月後仍有保護力,但是6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抗體消退比較快,如果要補打這個疫苗加強劑,除了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防疫專門人員之外,建議應讓高齡者先打。」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全球大流行的都是Omicron變異病毒,目前普遍疫苗對Omicron變異病毒的效果都不好,研究數據也很有限。」

圖/TVBS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林邑璁:「英國剛發表的研究顯示打了兩劑AZ疫苗,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從開始的45到50%,15到19週就掉到20%以下了,再打了BNT疫苗加強針之後保護力從60到65%,10週後會掉到40到50%,打了莫德納半量加強針之後保護力從65到70%,5到9週後掉到55到65%,9週之後還沒有資料。」

醫藥記者蔣志偉:「近期許多大型研究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雖然傳播力強,但引起的住院及死亡率都遠低於之前的變種,一方面可能是病毒的特性,多數以侵犯人體的上呼吸道為主,比較不會造成肺部的嚴重感染及併發症。」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北榮醫師李偉強:「打完兩劑疫苗確實發揮一定的保護效果,雖然無法確保不會再次感染,但是比較不嚴重。部份國家打完加強劑疫苗之後,仍然很難避免一波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但都以輕症者居多。因此,我們仍應鼓勵民眾接種疫苗,但應有完善的策略才能確保國人最佳的效益,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臺北榮總醫師李偉強教授指出,春節長假前,全國都同步提高施打能量,讓民眾能夠依序接種,不必過度恐慌,降低感染風險,要學習與病毒開始共存,盡可能減少重症案例發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苗#傳播力#變種#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932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