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菜隔夜吃超傷身?醫警告恐致癌 4招防食物中毒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0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0 22:10
年菜不宜久放,會傷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菜不宜久放,會傷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菜「隔夜吃」超傷身? 加熱不到70°C很危險?

過年將至,家家戶戶習慣多準備食材,取其「年年有餘」的吉祥涵意。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年夜菜不建議烹煮過多份量,也不建議隔餐重覆食用,除了避免營養流失、也可以降低食物中毒、引起腸胃炎等風險。

 

年夜菜不建議烹煮過多份量,也不建議隔餐重覆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顏宗海醫師表示,當食物置於7°C-60°C的環境中,易受微生物所汙染,醫學上稱為「危險溫度」。熟食類建議烹後1-2小時內完成食用。若無法在一餐吃完,應將剩菜存放在低於7°C的環境中(如冰箱冷藏庫)。飯菜擺放的時間,冬季建議一小時存放,夏季建議在2小時內放入低溫保存。

民眾多會將未吃完的年菜重複加熱,往往初四、初五還在吃前幾天的菜餚。顏宗海醫師表示,每一次將食物重複加熱,都會使營養素流失,並不建議多烹煮或多買食材。如果吃不完需要隔餐食用,再加熱時應用電鍋或微波爐加熱至70°C以上。

 
顏宗海醫師強調,剩菜不建議存放於電鍋或電磁爐中「保溫」,因未加熱達70°C以上的熟食,仍處於「危險溫度」內,有滋生細菌之疑慮。湯品類如雞湯、佛跳牆,持續加熱則易使水分蒸散、湯汁的鈉含量升高,吃多恐對身體有害。

至於透過防塵蓋或保鮮膜,是否能達到滅菌消毒的作用?顏宗海醫師說明,透過食物加蓋或用保鮮膜密封,主要是減少接觸外在灰塵或蚊蟲類接觸,無法減少食材中的微生物或毒素、也無法延長保存期限,仍建議當餐食用完畢或低溫保存。

人在攝取腐敗的綠色蔬菜後,可能會增加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隔夜食物有「罹癌」疑慮?  醫師教4招防止食物中毒

網路長期流傳著吃隔夜菜會增加癌症的風險的說法。顏宗海醫師表示,綠色蔬菜因添加化學肥料,可能會有較高的硝酸鹽濃度,當蔬菜放置過久而腐敗時,硝酸鹽經微生物作用轉化為「亞硝酸鹽」。人體在攝取腐敗的蔬菜後,亞硝酸鹽有可能與胺類結合變為「亞硝胺」,而亞硝胺有明確癌症風險。

不過,顏宗海醫師強調,剩菜、隔夜菜並非已處於「腐敗」的狀態,反倒是食材保存不當因細菌滋生,而導致食物中毒、腸胃炎等風險更須注意。最常見如熟食類易滋生的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大腸桿菌等。

另外,不新鮮的海鮮類如蝦類、生蠔,也易受到仙人掌桿菌或諾羅病毒汙染;一旦造成食物中毒,恐導致上吐下瀉數天甚至數個禮拜。為防範細菌原或病毒,顏宗海醫師建議民眾注意以下食安重點:

1. 徹底清潔環境。在廚房料理時,微生物會存在於廚房各角落,因此烹飪者需洗淨雙手,並保持環境清潔。
 
2. 生食、熟食分開處理。處理不同類型的食材(如海鮮與蔬菜類),砧板與刀具記得做更換。
3. 完整加熱。過夜菜、年菜需隔餐食用,應至少加熱至70°C以上。
4. 冷藏保存。食物以1-2小時內食用完畢為主;若有剩餘食材,應盡快保存至冰箱冷藏庫,或是7°C以下的空間。

延伸閱讀
被婆婆怪罪不會生 元兇竟是老公「空包彈」!
快訊!本土群聚完整足跡曝光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LIFE生活網

「癌」警訊不可不知

#年菜#隔夜#罹癌#醫師#加熱#癌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8

0.0973

0.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