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碳永續、產業磁吸外來人口 「這縣市」蟬聯宜居城市之冠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9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 10:03

近幾年,房價高漲的台北市陸續浮現「脫北潮」,部分中南部縣市也因為長期缺乏就業機會,導致人口大量外流,但唯獨台中市近年異軍突起,連續蟬聯最宜居的城市榜首。專家分析後指出,相較於北部來說,台中市房價、物價較為便宜,加上一年四季陽光燦爛、氣候宜人,另外綠地覆蓋廣,還有其他城市較少的河川景觀,在政策推動下,台中市逐漸朝永續低碳發展,也連帶賺進人口紅利,帶動城市發展的正向循環。

圖/TVBS

 
在眾人歡呼聲中,風光走上舞台,台中市長盧秀燕就職三周年,率領一級局處首長,向市民報告施政成果。2021年初,台中市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宣示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也的確,從淨零碳排、社會福利到硬體建設,台中都繳出亮麗成績單。

台中市長盧秀燕:「不管是改善空汙或者是守護食安,市民的健康安全是最重要的,我們會嚴格把關。」

短短三年,市政工程承先啟後,包括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完工啟用,1345條道路鋪平,親子館、公幼公托數量3倍增,並增設偏鄉小黃公車、免費服務更多長者,另外低碳節能進度超前,也難怪台中被譽為最幸福宜居、退休後最想居住的城市。

 
按照時刻表準點出發,車身外觀醒目的閃電圖案和少了噴煙的排氣管,突顯電動巴士與柴油公車不同之處。

跟著駕駛實際跑一趟,啟動行進間,沒有轟隆隆噪音與柴油味。

電動公車駕駛:「柴油車部分啊就會有那柴油味道,那乘客坐起來有可能就覺得不舒服,聞起來有時候會暈車啊,可是電動巴士就沒有這個困擾。」

在地經營大台中路線的中鹿客運,2019年導入電動巴士,場站內共80輛公車,已經超過半數吃電不吃油,預計2030年中鹿客運柴油車將全數汰換,走入歷史。

中鹿客運副理卞興強:「它的一些保養的費用降低,比如說我們柴油車有空氣濾芯,那要換機油之類的,那這一些電動車輛就比較沒有,因為它不需要換引擎的機油,不需要那個水箱的一些保養成本。」

台中市推廣低碳交通,透過補助獎勵,2022年1月,市區電動公車來到215輛,高居全國之冠,電動汽機車數量同樣連年增長。在此同時,台中也啟動光電四倍增計畫,2022年,預計累積裝置容量可達460MW,目標2030年上看1GW,堪稱全台綠電重鎮。

台中市經發局長張峯源:「那工輔法裡面有一個規定,就是這個農地工廠建築物一半的面積,必須要設太陽光電板,太陽光電板,那這發(電)的量就很可觀了,所以我們預估這樣的一個,發電量也會衝起來,所以我們這個太陽光電四倍增,基本上我們認為還會再超過。」

 
圖/TVBS

綠電早已深入台中校園,北屯區廍子國小建校之初,便把太陽能屋頂納入設計。

台中市北屯區廍子國小校長張榮林:「我們看到現在把它架高了,架高了以後下面這個空間,我們是可以活化運用的。」

另一頭的南棟屋頂,光電板直接斜面貼設,有助遮陽擋雨,連防水也幫了大忙,現在廍子國小一年發電12萬5千度,回售台電後,可多出6到7萬盈餘,挹注教學使用。

下課鐘聲響起,校園生氣蓬勃,才剛成立2年的廍子國小,未來規劃至少有60個班級,加上周邊的軍功國小、建功國小,一點都感受不到少子化危機,因為緊鄰的74號快速道路,串聯中科、大里工業區,磁吸大量移居的年輕工作人口,便捷交通,讓這裡成為台中成長最快的區域之一。

台中市北屯區廍子國小校長張榮林:「包括南投包括彰化,包括台中市其他區域都有(人口移入),因為我們以相對房價來講,這一邊的房價在整個區域裡面還算合理,加上它鄰近中科還有大里工業區,這一些靠著我們的74號快速道路,它都可以很快到達。」
 

交通建設猶如城市大動脈,帶來前景與地方發展,2020年4月,台中第一條捷運綠線正式通車,藍線、橘線也陸續啟動規劃,隨著路網逐漸完備,台中經濟藍圖更加清晰了。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我們現在已經營運的綠線,那到藍線到橘線甚至到這個環狀線,大概就是台中市未來在這個短中期,應該可以努力的方向,那這個也符合目前整個台中市,在人口的區位結構跟產業發展。」

城市永續指標,水文環境不可或缺,台中知名的綠川,不時可見遊客漫步其中,是重要景觀休閒河岸,而背後水質把關,才得以造就河川之美。

TVBS記者戴元利:「河流貫穿市區,與市民的生活結合,讓台中的城市風貌更為多元,不過在這番美麗景致的背後,水質把關是看不見的重要工程。」

水利局工作人員正在監看水質,位於中正公園裡的水淨場,每天過濾柳川,沿線長達3.5公里的民生汙水。

台中市水利局正工程司李宛叡:「河道水進來之後,就會到我們的細攔汙網,細攔汙網會把大部分的一些垃圾都過濾掉,大型的汙染物,那之後就會進到我們的水淨場。」

圖/TVBS

成千上萬噸汙水湧入,聲音震耳欲聾,台中打造的12處地下化水質中心,利用自然淨化工法,清除懸浮物和有機汙染物。

台中市水利局正工程司李宛叡:「你們看到的就是曝氣池,那在裡面會投入大量的這個蜂巢式濾材,而且我們還會提供它一個耗氧的環境,那讓微生物就可以附著在這個濾材上面,進一步地去吸附跟氧化掉,大部分的有機汙染物。」

改善河川水質,台中多管齊下,包括持續提升汙水下水道接管率,2021年底來到24.5%,全年接管戶數再創新高,同時市府也推動,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計畫,在重要河川周邊的逢甲、中興、東海及台中教育大學,透過在地導覽與課程,從打造水環境進階到建構水文化。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它的目的是我們要,要能夠瞭解這一個歷史,能夠瞭解這個河川,然後我們希望能夠跟附近的中小學,一起合作共同的來,來讓這個河川,整治過後的河川對社區有更大的意義。」

台中市水利局長范世億:「要讓一條河川可以永久地跟人們來接觸,就是要跟周邊的居民還有附近的這個,不管是學校還是NGO團體來結合,然後呢大家才會有故事性。」

台中朝永續、韌性、安全,不斷深化與蛻變,展現朝氣蓬勃生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台中#永續#生命力#河川#脫北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969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