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廁所竟慘確診「病毒隱藏3大處」超危險 醫揭4招保命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7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7 12:26
專家點出廁所藏病毒之處。(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點出廁所藏病毒之處。(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昨(16)日新增1例本土為就讀東興國中西堤工讀生表妹(案17880)同校不同班的同學(案17930),桃園市長鄭文燦研判,該生是在廁所遭感染。外界關心廁所如何傳播病毒,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17)日在臉書分析,並點名病毒藏在這3處。

更多新聞:西堤23人確診 全台餐飲業「內用人氣反爆表」原因扯爆

 

黃軒以「廁所,新冠病毒奔飛的場所!」為題在臉書指出,去(2021)年在高雄曾出現餐廳群聚,2桌確診者互不認識,在同家餐廳但不同包廂用餐遭感染,傳染源頭指向與確診者共用同間廁所;去年北車也發生類似案件,「今年,廁所依舊被懷疑是最大的汙染源之一,像是不同班但同廁、不同餐但同廁。」

更多新聞: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才警告「多國全命中」 台灣也陷危機

到底病毒如何在廁所傳播?黃軒認為,病毒可能存在3處,包括糞便、在空中飛舞或附著在廁所週邊物件表面。同時引用國際期刊《腸胃學,Gastroenterology》一項研究指出,可自新冠確診者合併有腸胃道症狀的糞便樣本中,找到病毒機率為48.1%,他直言最恐怖的是在這些樣本中,「竟有70.3%的糞便樣本陽性,但這些患者的呼吸道樣本採檢是陰性的。」
 

黃軒今點名病毒藏在這3處。(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另外,針對病毒在空中飛舞,黃軒則以美國佛羅里達亞特蘭蒂斯大學在國際期刊《Physics of Fluids 》中的研究指出,馬桶噴出來的顆粒,在沖水後約40至60%會馬上噴出超過馬桶蓋,相當於一個人的高度。

更多新聞:離三級不遠了 專家2指標揭「最壞結局」:過年宅在家

黃軒說,這些大力沖刷生物物質會導致霧化現象,因此廁所中產生的生物氣溶膠含有病毒糞顆粒,尤其在廁所這種相對狹窄的空間,不僅人流密集又通風不足,也成為影響新冠病毒易傳播的途徑。

而他引述另一項研究指出,研究人員針對641個不同環境採檢,發現若有確診者使用廁所時,馬桶附近的地點都會被病毒汙染,「其中病毒呈現陽性」而汙染最嚴重的物件依序為馬桶(50%)、水槽/水龍頭(40%)、廁所地板(10%)。至於民眾上廁所時該如何逃過病毒威脅,黃軒列出4點建議,只要堅持以下方法,「就可以安心如廁了。」

醫生建議,上完廁所請用肥皂洗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少上公共廁所、廁所內持續戴上口罩
黃軒建議,民眾可先在家裡解決自己的排泄問題,減少上公共廁所的機會,若外出忽有內急實在忍不住,也務必緊戴著口罩。即使在家中廁所也是如此,因為從馬桶沖出的病毒糞顆粒,可藉此被阻擋在口罩外,不會直接吸入鼻孔,「你真的不知道,前面一個人的糞尿中有新冠病毒呢!」

 
二、沖水前,先放下馬桶蓋
此做法可減少病毒從馬桶中噴出的濃度與高度。

三、使用前,可以先清潔馬桶座
因為漂浮的病毒顆粒,可能已沉澱在馬桶座的表面。

四、上完廁所請用肥皂洗手
黃軒指出,廁所的沖水按鈕、牆壁、廁所門把、水龍頭,可能都存在病毒顆粒沉積於表面,因此上完廁所請仔細以肥皂洗手,且別忘了要擦乾後再離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廁所#染疫#西堤#東興國中#黃軒#廁所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1267

0.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