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毒潛伏期3天「疫調、匡列」難 林氏璧:齊發病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5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5 20:13

Omicron變異株疫調匡列難度很高,因為病毒的潛伏期,可縮短到只剩3天,還有發病前2到3天就能傳染,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直言,空窗期越來越短,最後大家會一起發病,另外指揮中心也透露,Omicron變異株有六成感染者,都有喉嚨痛癢的症狀。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大概六成左右會有喉嚨痛的症狀,喉嚨相關的症狀,不一定會到痛有時候這些個案就是跟我們講說,他喉嚨覺得癢癢。」

不少Omicron變異株確診者,症狀輕微到沒有警覺心以為只是小感冒,其他四成的染疫者會咳嗽或發燒,所以喉嚨不舒服並非是感染Omicron變異株指標,還是要看有無足跡或接觸史,另外英國衛生安全局也分析比較Omicron變異株和Delta變異株症狀喪失嗅味覺,下降到以前的3分之1喉嚨痛比例則高出80%。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染Omicron變異株)大概住院的時間,就是在10到14天左右那平均是12天。」

 
圖/TVBS

但面對Omicron變異株最麻煩的是病毒潛伏期可縮短到只剩3天,以及發病前2到3天就能夠傳染,會增加疫調和匡列的難度。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其實很恐怖喔,那這個空窗期越來越短,所以你最後看到的是大家一起發病。」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將來會一直多條下去,我就說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不要期待說這個,傳播鏈就中止掉不可能啦,那些沒有目前沒有被確診的有可能之後過幾天會被確診。」

圖/TVBS

有醫師認為別期待可以把疫情終止,不可能完全沒有社區感染,另外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也說,Omicron變異株主要不是飛沫傳播,而是空氣傳播餐廳用塑膠隔板阻擋飛沫是心理作用多餘一切,還可能讓空氣更難流通建議消費者分散坐,對抗Omicron變異株作戰策略要調整,才能有效防堵控制疫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Omicron#新冠肺炎#確診#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740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