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低薪30年!謝金河:加薪是今年主題 這產業引爆浪潮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21:17
謝金河直言,台灣正加速扭轉低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謝金河直言,台灣正加速扭轉低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低薪議題已被搬上檯面討論多年,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3)日指出,這2年情勢正在逐漸扭轉中,透過桃竹苗的考察行程,他發現許多公司都努力加薪留人,也認為台灣過去30年的低薪窘態,一定會出現巨大變化,不僅直言加薪將會是今年的主題外,也點出引爆加薪浪潮的「最強勢產業」。

謝金河透過臉書分享,前天結束康普行程的路上,在新竹工業區力成的工廠外看見「平均年薪17.87個月」的廣告,另一邊泓格科技也在努力徵人,這趟桃竹苗的考察行程,很多工業區、竹科與竹南園區都有張貼許多徵人廣告,而他所有參訪的公司也都努力加薪留人,這代表台灣過去30年低薪的窘態,勢必會出現大變化。

 

謝金河發現各企業正努力徵人。(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他提到,力積電總經理謝在居透露,力積電員工今年平均可領到20個月薪水,平均約120萬,若核心員工獲配股票,可能從250萬起跳,一般大學畢業的新進人員,月薪約從4至5萬元起跳。謝金河直言,竹科目前陷入人才爭奪戰,很多理工科系學生一畢業就被台積電網走,近來群聯祭出起薪6萬應徵研究所畢業生,聯發科也跟著加碼從7.5萬起跳,「這是台灣最強勢的產業,加薪浪潮會從這裡引爆」。

更多新聞:郭台銘發紅包中獎名單出爐 368幸運兒爽領虎年發財金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TVBS資料畫面)

針對去年表現最好的產業,謝金河表示,長榮海運祭出40個月年終獎金,已讓陽明吃足苦頭,萬海航運會更頭痛,15家金控去年大賺5806億,今年的年終一定會讓大家好看,另外台塑、中鋼等傳統產業也不會太差,可能比較感傷的仍是這2年受到疫情影響的內需行業,例如雄獅、晶華酒店或錢櫃等,肯定很辛苦,但疫情終有過去的一天,這些弱勢產業也會跟上。

謝金河貼文。(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也說,台灣過去30年人與錢都流向大陸,製造業沒投資台灣,經過30年的壓力,近2年台商返台投資,大家開搶工業區土地,接下來「搶人、加薪」會是今年的主題,企業若想留才就必須和員工共享利益。他也認為,結束政治紛擾後,政府未來1年必須面臨幾項挑戰,包括低薪、通膨帶來高物價、高房價,以及電力和人才等問題,政府的考驗一直都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低薪#謝金河#產業#台積電#力積電#薪水#年終獎金#徵人#加薪#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47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