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大翻轉!實體通路新戰局 複合式、智能化商店夯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23:00

疫情影響下,電商蓬勃發展,但實體通路也正在積極擴展中,根據調查,台灣連鎖品牌展店2020年比前一年增加5000多家店,而其中兩大超商業者,展店速度也是近10年來的新高,要搶攻市佔,也都開始延伸觸角,結合科技、異業品牌,往複合店、智能店發展。

圖/TVBS

 
拿手機掃一下機台,進到超商裡,想買什麼就掃條碼,再用雲端結帳,智能化商店,已經悄悄打入生活中。

記者劉俐均:「疫情下電商競爭激烈,不過實體通路也在大反撲做翻轉,像是零售超商是不斷地更新,越來越智能,像是現在來買咖啡,掃一下QR Code,再放入咖啡杯,就能夠製作咖啡,讓消費者的體驗更升級。」

與電商市場抗衡,沉浸式消費體驗崛起,讓實體通路的消費客群更擴大,尤其在零售通路超商,開始異業合作,把生活服務的版圖再延伸,搶攻實體店家市占率。

 
連鎖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李至和:「生活型態的複合店,或者是比較智能型態的這種,新型態的這個零售商店,其實它都是在一個生活平台的思考之下,提供消費者不同的生活上的需求,我們在拓展門市的部分,我們會針對消費者的需求,再根據商圈的一個屬性,我們去規劃不同的這個商業型態,那可能我們會有一般的門市,會有特色門市會有複合門市,甚至還有我們最新開的這個,智能的未來商店等等。」

圖/TVBS

根據調查,2019年連鎖品牌總開店數比前一年減少1050店,但2020年卻開始逆勢成長5215店。兩大超商2020年的新開店數都是近10年新高,統一超商增加369店,全家也增加222家,同樣迅速展店的還有超市龍頭全聯,全台店數10月底前已經超過1060間門市,就連誠品書店也加入實體零售市場戰局。

記者劉俐均:「現在書店不再只是看書的地方而已,已經深入到社區的空間裡,賣起了像是生活的小物,還有這些生鮮的食品,甚至也可以來一場下午茶時光。」

選址位在商辦大樓間,賣書也賣日用品、還有食品通通都能找得到,打破以往大型書店規模,用小型商店模式,開始拓展小而巧的實體通路。

連鎖書店通路事業群行銷企劃資深經理謝依忻:「那在這裡我們其實提供了,非常非常多的新書,然後以及一些生活風格的選物,當然還有一些產地直送的像是生鮮蔬果,然後小農的雞蛋牛奶,我們對於這樣的社區創新店,其實有一個我們覺得很積極的計畫,我們希望可以在三到四年可以開到100家,然後深入到全台就是社區鄰里。」

東吳企管系教授歐素華:「產業之間的界線跟疆界在模糊化,這是大的一個趨勢,包括書店它會開始往生活lifestyle去走,零售便利店會開始往書店去複合,是不是一個所謂破壞式創新,一定會出現狀況,叫做多元一個產業之間疆界的模糊。」

圖/TVBS

 
從超市、超商、複合式商店多元化搶攻市場,電商也開始慢慢延伸觸角到實體通路上,疫情後零售業線上線下都將有新格局。

東吳企管系教授歐素華:「新的混合生活方式在出現,就跟複合工作一樣,現在有所謂的複合消費型態,就是同時線上跟線下會同步都會高速發展,尤其在線下部分,會有所謂的複合或是所謂的新的生活型態,特別強調體驗這一塊,整體來說是為了要追求所謂營收跟成長,但是營收成長又有幾個層次,一個是規模經濟,大量的擴點有助於規模經濟的持續成長,第二個是所謂的第二條成長曲線,就是複合跟體驗,它的目的就是希望,消費者能夠有一點點過度消費,或是有多元消費的情況出現。」

專家分析,實體通路界線越來越模糊,未來的趨勢更將導入更多的複合式、未來式消費模式,開闢實體通路新戰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商#實體通路#超市#超商#量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61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