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籲該升級就「果斷執行」 醫提5點超前部屬:這個年難過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09:57
春節返鄉潮預計在14、15日達到高峰。(示意圖/TVBS)
春節返鄉潮預計在14、15日達到高峰。(示意圖/TVBS)

年關將至,本土疫情升溫,春節返鄉潮預計在14、15日達到高點,2天內上看近萬人壓境,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全球合計單日確診,是過去最高峰的3倍,而且更新這2天的確診數字,對比9日製作的「台灣三大群聚確診累計趨勢圖」,曲線更加陡峭,讓他不禁直呼,「太誇張。不能再有僥倖的心態,沒有天天過年的,不,應該說這個年很難過。」

潘建志製作「台灣三大群聚確診數累計趨勢圖」。(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更多新聞:傳赴陸「片酬僅10萬」!男主掏腰包金援 李立群吐實情

面對疫情海嘯,潘建志提出5點超前部屬的建議:
1. 現在和5月份不同,疫苗覆蓋率大增,如果需要修改「疫情警戒標準」就修改;若不修改,該升級時必須依法果斷執行。
2. 篩檢隔離部分,請政府購買大量家庭快篩試劑免費分發給民眾,各地方要有PCR檢測站設立計劃,「我們需要很多個王必勝、很多個剝皮寮。」各地污水處理廠定期檢測家庭廢水中的病毒核酸PCR,可早期發現地方流行,準備人力物資。
3.  為確保重症得到良好照顧,在個案數激增時,保障急診有足夠人力設備,無症狀和輕症者需要合理的分級分流計劃。
 
4. 因應液滴和氣溶膠傳佈,第一線防疫和醫護請配給N95和面罩,清查醫療設施的三密空間和通風,減少院內感染。
5. 修改治療指引,刪除對Omicron無效的部份單株抗體,納入有效的口服藥(Paxlovid ,Molnupiravir ,Fluvoxamine),並給予EUA搶快進口(Molnupiravir已過EUA)。

潘建志提出5點超前部屬建議。(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更多新聞:女兒嬌生慣養!虎媽「送勞改」 家長見成果急問:哪報名

潘建志表示,目前國際對新冠口服藥多傾向特許強制授權,可請國內廠商開始研產國產仿制藥。給予Fluvoxamine額外的健保給付適應症,也就是新冠感染。開通快速通道通過輝瑞BNT疫苗正式藥証(美國FDA已通過4個月),讓藥廠自由進口再由政府採購效率較高,以因應大量第三劑需求。開放不分科別門診施打mRNA新冠疫苗,由醫病關係較好的醫生勸說衛教病患,提升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施打率至九成五以上,減少重症率和死亡率,台灣的累計死亡率(Case fatality rate)5.0%實在太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群聚#確診#境外#潘建志#病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8

0.2137

0.3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