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護車「改塗裝、字還印反」 醫曝背後用意:故意的

編輯 陳奕宏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2 19:50
救護車車頭反向設計的「119」字樣竟藏救命玄機。(圖片來源/ 台北市消防局)
救護車車頭反向設計的「119」字樣竟藏救命玄機。(圖片來源/ 台北市消防局)

為了強化救護車輛的「能見度」,讓一般用路人更遠就能看見救護車輛接近,全臺各縣市消防局陸續換裝「巴騰堡格紋」塗裝救護車,運用紅、黃相間的格紋塗裝,加強可視度與夜間反光效果。不過,部分縣市換裝的救護車車頭「119」或者英文「Ambulance」或者「救護車」字樣卻採用鏡像設計?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就在臉書粉絲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解釋,之所以採用「鏡像字元」是為了讓前車駕駛更容易發現,進而能夠盡速禮讓救護車!
 

巴騰堡格紋塗裝可以增加救護車識別度以及夜間反光效果。(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消防局)
屬於特種車輛,執行勤務時擁有優先路權的救護車,依法其他用路人行駛在路上遇見執勤中救護車時應該要盡速禮讓,不過,「依然故我」行駛在救護車前方,或者救護車穿越路口遭撞擊仍時有所聞。為了強化救護車的「識別度」臺灣現行消防隊救護車塗裝也數度「進化」,近年來更導入「巴騰堡格紋」塗裝,以紅、黃相間的格紋塗裝搭配黃色反光漆,可以提高救護車的識別性,據了解能夠讓一般用路人在500公尺至600公尺左右的距離就能看見救護車輛。

 
不僅如此,近年來救護車輛也開始在車頭使用大面積的「救護車」、英文「Ambulance」,或者「119」圖樣,透過各種不同方式期望增加救護車識別度。但是,或許很少有人會發現,這些設計在車頭的斗大字樣卻好像「印反了」,仔細觀察救護車照片,確實會發現,不管是「救護車」、「Ambulance」或者「119」圖樣,全都是採用「鏡像」方式設計。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就也在臉書粉絲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解釋,這樣的設計其實有其用意。
 
車頭鏡像設計文字要讓前車駕駛能夠更快速「看見」救護車接近。(圖片來源/台南市消防局)
翁醫師解釋道,救護車主要運用幾種方式提醒用路人注意正在值勤,包含車頂閃爍的紅色警示燈、音量極高的警笛,而車頭的鏡像文字則是要給前方駕駛「看」的。如果「救護車」、「Ambulance」或者「119」圖樣以正常方式塗裝,前方駕駛在後視鏡中看到的就會是反向的「鏡像文字」。所以,救護車的車頭才用刻意把「救護車」、「Ambulance」或者「119」圖樣反向設計,如此一來,從前車的後視鏡中看到的,就會是正向的文字,可以更快速的發現後方有救護車接近。

翁醫師更進一步指出,根據研究顯示,一般人對於「鏡像字元」需要花更多時間解讀,且救護車通常都是以高速行駛。為了爭取救援時間,這些印在車頭的識別文字才會使用鏡像設計,以讓前車駕駛能夠更容易發現。畢竟,救援人命是分秒必爭的任務,前車駕駛能夠提早發現、禮讓,就能為車上待援的民眾爭取多一秒救援機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金試車組

#救護車#巴騰堡格紋#消防局#夜間反光#急診#翁梓華#反光漆#警示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778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