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機檢疫300人群聚做核酸 返國男大罵:愚蠢的SOP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2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2 19:33
所有旅客都在入境大廳領號碼牌等待做核酸。(圖/每日健康提供)
所有旅客都在入境大廳領號碼牌等待做核酸。(圖/每日健康提供)

桃園機場爆發Omicron群聚感染,目前病毒已進入第三輪傳播,累計逾30人確診,並且進入社區傳播階段。政府於(10日)公布,長程航班抵臺的旅客於機場落地採檢及進行快速核酸檢驗,陽性者搭乘救護車後送專責醫院。每日健康記者接獲回國旅客陳先生爆料,電訪指出,所有旅客都在入境大廳領號碼牌等待做核酸,當下目擊約200-300人,沒有保持安全距離,連等待防疫計程車過程又是一次群聚。從下機到回到防疫旅館,整個流程居然將近4小時。

陳先生透露,自己於上周五(7日)從新加坡回國,看到整個機場檢疫制度有點傻眼。春節即將到來,目前正值回國高峰期,從不同國家回國的旅客,通通抵達桃園機場。他表示,理論上低風險國家(中國大陸、新加坡)以及高風險國家(北美),甚至是我們的國內工作人員,都盡可能不要碰在一起,這應該是一個簡單的防疫機制,但目前桃園機場卻將不管是來自從低風險地區,還是高風險地區,全部都沒有系統的被聚集在入境大廳,真的很誇張。他說,就很像是所有回國下飛機的旅客,通通塞在一起。旅客在航廈中要登陸一個APP,接著到拿手提行李箱掃描,然後至櫃檯敲你的護照章,這個環節有三次機會跟大家混在一起。

 

目前正值回國高峰期,從不同國家回國的旅客,通通抵達桃園機場。(圖/每日健康提供)

最誇張的是,拿行李走出入境大廳這一階段。陳先生表示,回國旅客為了要等核酸,竟然全部都聚集在入境大廳裡。就彷彿是到一個擁擠的餐廳中,拿號碼牌叫號一般,大家完全沒有保持安全距離。因為空間不大,自己目睹當下約200-300人聚在一起,拿著號碼牌等待做檢測。入境大廳大約等了兩小時,他說,本來如果我下飛機走得夠快,前後可能只有我搭乘的這一班機,也碰不到別人。但是,走到了這一關,所有人都群聚在這裡,又假設每個人都是帶原者,高風險區的人帶原更高,不只旅客,還有工作人員在穿梭其中,都沒有保持安全距離,真的很危險。即便是昨日宣布桃機檢疫制度會調整,但方才看新聞,入境這一關還是沒有改變,他更保證「絕對沒有差別!」

回國旅客為了要等核酸,竟然全部都聚集在入境大廳裡。(圖/每日健康提供)

問到其他國家的做法?陳先生說,自己看到的狀況,飛機A下來,整個航站內部會先處理A航班,其他人坐在那等,再換成B、C航班。因為是同樣一航班,不會碰到其他航班的旅客;此外,走路動線也是「直線型排隊」,旅客最多就僅接觸前、後面兩個人而已,保持安全距離,也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至於工作人員,每次處理流程,僅接觸一個人,接下來洗手、擦東西,下一個人再跟他接觸,這不是很好處理嘛?入境大廳的狀況,一群人圍著工作人員,他無奈地說:「就像是餐廳爆滿拿號碼牌,很愚蠢的SOP。」
 

接下來談防疫計程車。他表示,目前防疫計程車不夠,旅客在外面空等,又是群聚了!大家先要填一個莫名其妙的表格,但其實上飛機就有登記了。如果又要填寫,為什麼不於等待那兩個小時,在室內填好即可?!一方面站在外面填寫資料不方便,工作人員還須拿著板子,夾著表格。每個人寫,每個人收,一給一收,不是增加交叉感染的機會嗎?外面也因為這樣站了很多人。如果大家依序排隊上車,不是根本不需要很多人在人行道幫忙做這些件事嗎?都是多餘的動作。


所有回國下飛機的旅客,通通塞在一起,有群聚的疑慮。(圖/每日健康提供)

問到對防疫計程車的制度看法?陳先生說,這項政策還是看狀況而定。中國大陸比較嚴格,由官方用車子運送所有旅客到防疫旅館,把關很嚴格;至於新加坡,原則上一上飛機前就要做核酸檢測,下飛機再做一次,然後自己搭乘計程車去想要去的地方;但是政策不同,新加坡走半開放型態。如果台灣的防疫政策跟中國差不多,屬於比較嚴格的形式,那麼原則要做好,否則因為某一環節功虧一簣,不是得不償失?

陳先生說,周五當天下飛機時段約下午六點,到防疫旅館卻已經十點半了,很誇張啊!自己有跟很多朋友講機場檢疫這整個過程,還拍照起來,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是一種「叫大家不要群聚,卻在機場群聚,不是沒有用嗎?」
會想要請媒體傳散出去的原因?陳先生說,或者你就採取新加坡開放的態度,亦或者像大陸比較嚴格但SOP要到位。想做也沒做到位,多做卻造成麻煩。因為SOP不完美,有瑕疵,搞不好還會造成更不好的狀況。沒有需要群聚,搞不好還不會感染;聚在一起,不是創造感染的機會嗎?所以自己覺得一定要說出來。做無所謂,不要本末倒置,否則寧可不做,反而增高感染機率,不是傻了嗎?

延伸閱讀

一入冬「消化性潰瘍」激增2成5 天冷就腹痛?最大禍首快躲遠點
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5大重鹹飲食 調理包、泡麵最害人!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桃園機場#Omicron#病毒#社區傳播#機場檢疫#入境#大廳#行李#核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0944

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