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八年級嚇死!台灣人口驚見「可怕斜率」:退休金恐掰了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0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0 23:46
七八年級生擔憂未來恐領不到退休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七八年級生擔憂未來恐領不到退休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內政部公布2021年人口統計,全年出生數僅15萬3820人,創下史上新低,少子化危機越來越嚴重,近日有鄉民調出人口預估數發現,七八年級生退休後,台灣人口中位數將在60歲左右,預期屆時社會無力負擔台灣一半退休人口的退休金,並感嘆「還會有什麼未來?」

總人口變動趨勢。(圖/翻攝自國發會網站)

 
一名網友近日在PTT發文指出,台灣從2020年起勞動人口開始急遽走下坡,從國發會的工作年齡人口變動趨勢圖可見,15至64歲人口數從1980年起就不停往上爬,在2015年達到最高峰共有1737萬人,154年預估剩862萬人,人數減少約一半,出現勞動力不足的隱憂。

更多新聞:台灣人口連2年負成長 去年出生數、結婚率均創新低

工作年齡人口變動趨勢。(圖/翻攝自國發會網站)

看到此預測,讓他不禁直呼「這個可怕的斜率,代表不可逆的勞動人口加速流失,加上超高齡化時程較世界各國快速,預估11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他也引述國發會資訊,台灣老化指數106年超過100,154年更高達450.1;107年人口年齡中位數為41.6歲,154年將落在57.8歲;扶養比於101年達到最低點34.7%後,逐年增加至107年之37.9%、154年之101.4%,養育負擔增加非常迅速。
 

老年人口變動趨勢。(圖/翻攝自國發會網站)

更多新聞:有片/再不領會來不及?青壯世代憂勞保恐破產 願減%數提前領

對於現況他感嘆,這一代七八年級生退休後,台灣人口中位數將在60歲左右,可預期屆時社會根本無力負擔台灣一半退休人口的退休金,到時候只有老人沒有勞動人口的台灣社會,「還會有什麼未來?」

貼文引起鄉民熱議。(圖/翻攝自PTT)

貼文曝光後,引起大批鄉民關注,紛紛留言分享看法「房價物價那麼高誰要生」、「延長退休年齡就好了,簡單」、「繼續鴕鳥心態沒關係,少子化是現在進行式」、「房價不解決,一起下去」、「好慘喔,我感覺自己的工作不差,但還是看不到人生的未來」、「大概某個時間點會全面開放移工」、「以後退休金還不知道有沒有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人口#退休金#七八年級#少子化#勞動#扶養比#高齡化#斜率#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26

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