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碩博士班招生難 多所頂大科系也掛零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6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7 06:44

教育部最新資料,110年度,各學制46班碩博班新生註冊率掛零,博士班就佔了32班。其中頂尖大學共6個碩、博士班招生掛蛋,包括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博士班、成功大學奈米積體電路工程博士學位學程等。中央大學也有五個理工博士班招無人,教務長直言,理工碩士班出路好,大學難以跟業界搶人。台大則是祭出了每月2萬8的逕博獎金,鼓勵台大碩士直接向上攻讀。

圖/TVBS

 
這台無人機,是中央大學電機系碩士生戴祥印的親手研發機械作品,未來有機會將可運用在客機、風機檢測,優異表現,讓他碩班還沒畢業,就已經找到研發替代役的工作。

中央大學電機系碩士生 戴祥印:「目前的規劃是畢業之後先去就業,同時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一下,整個科技市場的發展,那假如真的有需要的話,也是有考慮在職博班。」

中央大學電機系碩士生 李同學:「我是希望可以直接工作,我是覺得不是...就沒有那麼喜歡這樣繼續逕讀下去,到碩班就是一個還滿不錯的經歷了,就是也是有收穫,但就是差不多了。」

 
同樣也是碩二的李同學,被問到未來走向還不確定,能肯定是不念博班。

記者 王暐婷:「這位同學是中央電機系的碩士陳同學,目前他的研究論文是做機械手臂,那因為他很喜歡羽毛球的關係,所以機械手臂也設計出,可以自動挑出好球跟壞球,雖然說他對研究很有興趣,但出於對時間的壓力,在碩二畢業之後,應該會直接出去找工作,對念博班沒有規劃。」

根據教育部最新資料,110年度,各學制46班碩博班新生註冊率掛零,博士班就佔了32班,其中中央大學也有5個博士班,包含材料工程工學博士班、電機工程學系產業博士班、機工工學博士班等等,難招人。

中央大學教務長 王文俊:「他們的出路真的非常好,所以學生...學生也是很聰明啊。他也會認為說,我碩士出去,我一個月可能至少五萬六萬,甚至到七萬,那我讀博士班要讀幾年?他都覺得很多不確定性,所以他就認為說,我乾脆先去工作,其實我們滿憂慮的,因為我覺得台灣真的是未來競爭力,一定要繼續維持,甚至要越來越厲害,所以博士班真的是需要的。」

中央大學電機系博班生 黃同學:「(念博班)值得啊,還是..就還是要一直要保持,是在追求新的東西上面。」

圖/TVBS

要像黃同學一樣,對學術有著極高熱忱的人,還是少數,尤其近年工科人才荒,碩班畢業搶手的很,導致博班招生困難。不只中央,包含成大奈米積體電路工程博士、陽明交通大跨領域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學程,與台大語言學博班、綠色永續材料與精密元件博士學程等頂大,註冊率都掛零。

台大教務長 丁詩同:「其實它是有(人報名)的,那我說它比較困難的一點,是在於說它是一個專業性非常高的,然後人才需求的量,不像其他的專業那麼多那麼廣,所以他們就業的路比較窄一點點,那當然這個就會比較挑戰。」
 

台大澄清兩所掛零博班,是有人報名沒錄取。而且近三年,台大祭出逕博獎學金,鼓勵碩班簽博,博班人數也因此從108年665人,109年692人,到110年已經有725人,其中176人為台大逕博,幾乎佔了1/4。

圖/TVBS

台大教務長 丁詩同 :「台大的學生是,大概是目前最優的學生,在國內來講,所以我們鼓勵我們台大學生直接攻讀博士,以前呢我們是一萬六每個月,現在是兩萬八每個月,那每年我們最少有100位這樣的同學,是一定有獎學金。」

台大化工系碩士生  余明軒:「博班的話,就要考慮你做的主題,不像是碩班,可能像專題生的主題這種長度,博班就是要長一點的期間,那也要考慮到,別的碩班可能畢業了,那就可以直接進職場,那我們可能晚了幾年之後,再進職場,是不是同樣的生態。」

即便有博班獎金,化工所余同學還是因為時間成本,不確定是否該簽博班。最優渥的台大已是如此,其他頂大,該如何鼓勵這些優秀的研究人才,繼續往上攻讀?與其祭出獎學金跟業界搶名額,大學端或許應該考慮和業界合作,培育頂尖人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部#碩士#招生#困難#科系#博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90

0.1657

0.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