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天胃口大開是好事?醫幫解惑 減重族群靠4招應對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1 05:47
冬天食慾大增,容易看到什麼都想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食慾大增,容易看到什麼都想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容易胃口大開,變得看到什麼都想吃,對此,家醫科醫師蕭伶茲表示,屬於正常現象,代表身體機能正努力地在運作,並解釋,為了適應冬天氣溫的變化,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以維持體溫,所以身體會發出增加熱量攝取的訊號,對於減重族群,她也給出4個建議,供民眾參考。

冬天食慾增加是正常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蕭伶茲在臉書透露,冬天食慾變大是很自然的事情,而在減重的過程中,她也提供4種方法應對:

1. 坦然接受食欲增加

千萬不要把這個變化當作是可怕的敵人、瘦身路上的阻礙,因為有這神奇的恆溫機制,體內複雜的機轉與代謝運作才能正常維持,不因外在環境冷熱變化而改變或停滯,在冬天身體增加脂肪層而微微體重增加也是正常的,厭惡或排斥這樣的變化並沒有幫助,只會徒增自己的壓力。且換個角度看,身體這段期間其實代謝率是增加的,如果善用這樣的變化,反而有利於瘦身計畫呢。

 
2. 保暖工作超重要

既然不希望身體增加自備的脂肪層來保暖,就一定要加強外加的保暖, 像是防寒衣物、襪子、手套、帽子,善用保暖工具,如隨身攜帶手暖爐、維持室內溫度的電暖爐、睡覺時使用電熱毯等。另外,泡個熱水澡能促進循環與放鬆身心。

此時各種活動需要消耗的熱量會更多,所以剛好是運動的絕佳時機,比起窩在沙發或被子裡不動,運動過後身體會更暖和,像是短時間的原地踏步,開合跳,或是室內腳踏車都是很好的選擇。若不想動,可以選擇睡覺,充足的睡眠對於食慾的緩和也很重要。

喝熱飲可以緩解食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 喝溫熱飲品

除了每日的水分攝取調整成喝溫開水,在三餐之間來杯溫熱的飲品,維持溫暖也能讓食慾減緩,推薦無咖啡因的花果茶,補氣的紅棗枸杞茶都是無負擔的選擇,下午有點飢餓的話,無糖或低糖的豆漿與堅果飲,能提供適當的營養補充與飽足感。用餐時間可以先從一口熱湯開始,暖暖身體也緩緩食慾,可避免不小心就吃過多。

4. 維持原本好的飲食習慣

充足的水分攝取,飲食要定時,食物選擇原型食物,內容同時包含低GI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以及大量的纖維類,好的飲食習慣能避免食慾增加更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師#蕭伶茲#冬天#食慾#大增#原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1044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