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19車隊連續17年愛心長征 為弱勢募款寒冬送暖

實習編輯 黃詩惠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6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6 19:32
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空中英語教室所舉辦的「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勸募活動。(圖/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空中英語教室所舉辦的「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勸募活動。(圖/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由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空中英語教室所舉辦的「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勸募活動,今年進入第20屆。今天(12/26)清晨,在冷氣團強襲下,由55名募款勇士所組成的1919單車環台車隊,連續第17年啟程,從台北市北門前廣場出發,展開長達14天1300公里的愛心長征。沿途除持續號召大眾響應參與「我騎車・你捐款」,為急難家庭捐款,同時也將拜訪29個1919服務中心,探望急難家庭、陪讀班,及食物銀行受助戶,預計於1月8日回到終點台北松山車站。
 

疫情嚴峻物價上漲  弱勢家庭雪上加霜


台灣今年5~7月雖遭遇三級警戒,幸好8月後疫情和緩,甚至2021年經濟成長率還可達6%以上,人均所得(GDP)達3萬2787美元!但回顧歷史,每當重大事件發生,經濟結構受挫,收入最低的族群總是受傷最深,回復速度又最慢。2000年的網路泡沫、2003年的SARS、2008年的金融海嘯,甚至到如今的Covid-19,都是如此。
 

由55名募款勇士所組成的1919單車環台車隊,連續第17年啟程。(圖/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2003年SARS發生後,當年10月,基督教救助協會發出第一筆急難救助金。18年來,到11月底,總共已救助14,510戶。然而這些年來,台灣的弱勢家庭並沒有減少,甚至貧富差距還愈來愈大。2020年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最高20%與最低20%的差距已擴大至6.13倍!再加上今年疫情造成物價上漲,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2.84%,創9年來新高,也就是說弱勢家庭的生活更雪上加霜了。

1919環台車隊創隊隊長、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從古蹟北門出發,令他感受深刻。歷史不斷過去,但人類的貧窮卻從未消逝。今年因為疫情,所以已連續舉行13年、邀請民眾參與的「台北陪騎」,不得不暫停。然而看到急難家庭有增無減,因此即使疫情仍然嚴峻,但1919單車環台仍堅持不放棄,甚至今年參加的勇士還是歷年最多,高達55位(39位全程、3位半程、13位接力)。
 

感同身受8度環台  許下心願連騎15年


 
1919環台車隊隊長洪茂松已連續參加8年,他表示,上半年防疫封城,許多產業衰退,店家倒店,而下半年的物價上漲,更讓弱勢家庭喘不過氣來,因此愈發感受到今年車隊的責任重大。一定要讓愛一直傳遞下去,在急難家庭最艱困的時期,陪他們多走一里路。他說:「身為隊長的職責,就是要幫隊員將所見所聞傳達給親友與社會大眾,讓偏鄉與弱勢家庭的需要能被更多人看見。」

即使疫情仍然嚴峻,但1919單車環台仍堅持不放棄,甚至今年參加的勇士還是歷年最多,高達55位。(圖/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洪茂松小六時父親生意失敗,全家從高雄遷到台北躲債,獨留他在左營,過著四處寄居的日子。他曾寄住在舅舅的榖倉,要為人捆柴才有錢吃飯。國中時也曾借住在賣豬肉的同學家,早上4點就跟同學媽媽到豬肉攤打工,7點後才去上學。

雖然洪茂松現在事業有成,身為不動產公司負責人、房產投資市場開發顧問,但他在創業的過程也曾一度舉債度日。走過酸甜苦辣的人生,讓洪茂松對急難家庭的需要更能感同身受。因此即使第一年環台時就摔車、意外連連,但仍許下要連騎15年的心願!
 

陪伴克服沉迷網路  負起攜手環台募款


55位勇士除了要自付膳宿費外,每人還要至少募到8萬元的救助金。而今年車隊最大的特色,是有8組親人檔,共計有4對親子檔、2對夫妻檔、1對姊妹檔及1對兄弟檔。第二次參與環台的幸福城市教會王世欽牧師,今年與國三的兒子王詳宣一起環台,這當中隱含了父親陪伴兒子克服沉迷網路的心路歷程。

55位勇士除了要自付膳宿費外,每人還要至少募到8萬元的救助金。(圖/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原來一向活潑聽話、看重人際關係的詳宣,自國一起迷上網路。為了兒子,王世欽牧師曾經連續每天一餐禁食禱告40天。後來當他了解到詳宣是因為課業壓力、搬家、缺乏同儕互動,才沉迷網路後,便決心以包容代替責怪,靜靜等待孩子回頭。終於在長達2年半的陪伴與禱告後,詳宣感受到父母的愛,於是和爸媽約定,一定會變好,請他們一定要相信他。並和父親約定一起單車環台,一方面募款幫助急難家庭,一方面也鍛鍊毅力和永不放棄的精神。
 
詳宣是車隊年紀最小的隊員,在行前的多次練騎中,除了打疫苗那天缺席,每一次都賣力練習!「之前我就聽爸爸說好多環台的故事,讓我好感動。這次終於可以參加,好興奮呀。希望能順利完騎,不必上保姆車。」詳宣說。
 

歲末寒冬1919送暖  多走一里讓愛走動


 
今年啟行除了勇士們的親友,還有三位神秘嘉賓特別到現場為勇士加油打氣。分別是王琛多年的香港老友陳鎮鴻、前幾年的沈欽龍與去年的凃育廷。其中凃育廷在去年第一天騎乘時就摔車進醫院,沒想到竟發現罹癌,而連開了兩次刀與化療。今天他特地前來為勇士們加油,還高喊著,「等著我,明年我一定回來!」

環台勇士此行,除了募款,也將探訪29個1919服務中心,關懷弱勢家庭。(圖/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環台勇士此行,除了募款,也將探訪29個1919服務中心,關懷弱勢家庭。由於勇士們都來自各行各業,因1/4也將到台東自由成功1919陪讀班,為受助孩子們進行職業分享。9位分別從事護理、特殊化妝、水電工程、牧師、服裝、大學教職、物流,及精密鈑金加工等不同行業的勇士,將與孩子們分享工作經驗,盼望能擴展孩子的視野,鼓勵他們追求夢想。而1/6探訪花蓮水源1919服務中心時,勇士們也將暫時放下單車,揹起重達25公斤的食物包,一一送給村裡的受助戶,關懷社會最底層的弱勢家庭。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2年發起「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2003年10月開始發放救助金,到11月底止,已透過全台317鄉鎮1,445間1919服務中心的1.3萬名志工,幫助14,510個急難家庭(每月5,500元,連續4個月)。歲末寒冬,正是愛心送暖的季節。夏忠堅秘書長呼籲社會大眾,秉持陪急難家庭多走一里路的精神,捐款救助急難家庭,讓愛走動在全台每個需要的角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基督教救助協會#救助金#歲末#北門#捐款#單車#急難救助金#單車環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788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