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視線模糊、變形、黑點?年過50歲慎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4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23:54
視線模糊、變形要特別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視線模糊、變形要特別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年齡增長,眼部功能漸漸衰退,當中需注意的也包括了「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若未及時發現、妥善治療,將影響視力甚至失明,造成日常生活無法自理、行動困難,並也可能影響認知。

視力模糊、變形、有黑點?當心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部曾柏宸醫師表示,黃斑部病變成因繁多,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只是其中一種,卻是引起50歲以上中老年族群失明的主因之一,患者的視力可能會漸漸模糊、出現視野中央暗點及視物變形等徵狀。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人在同時使用雙眼的狀況下,通常視力受損的一隻眼,會受到另外一隻正常眼的輔助,因此即便已有異狀,患者往往不易察覺。建議平時可初步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觀察視覺有無發生變化,也可以透過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定期自我檢視,如有疑慮應盡早就醫。

年過50歲要慎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影響的不只是視力!

曾柏宸醫師也指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影響的不單單僅是眼部視力,隨著視力衰退,活動上也容易受到限制,甚至發生跌倒、碰撞等事故危險,而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者,因為年紀較長往往骨質狀況也不佳,若發生事故,骨折的風險相當高,將可能造成失能、久臥於床,萬一跌倒撞傷頭部,則有顱內出血、四肢癱瘓等更嚴重之風險,千萬不能輕忽。

另一方面,視力逐漸惡化甚至失明,對於患者的心理影響相當大,自然容易會有情緒的起伏,甚至自閉、焦慮、憂鬱、恐懼,也可能更進一步影響到腦部,出現腦部退化的情況,增加失智症發生的風險。

日前美國曾統計,發現民眾認為對身體影響最大的健康問題,依序為失明、失智、癌症、愛滋病、失去四肢、心臟病、關節疾病、失聰等,而「失明」就是其中之冠。正如同人們常說的「眼睛為靈魂之窗」,失去視力如同被關在籠裡一般,身心皆可能受到嚴重的影響。

老年性黃斑部病早治療,醫:拖久恐成永久性受損

曾柏宸醫師表示,若確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應積極並持續接受治療,一旦延誤,治療效果會大打折扣,因為眼部受損位置結疤,並不像皮膚結疤會脫落,而是長存於黃斑部之中,造成永久性的視力受損。

在治療上,早期多以紅外線低能量雷射治療以及光動力療法等方式進行,相較於完全不治療,患者確實得以改善,不過效果不盡理想。近年來隨著醫學進步,現有眼內注射藥物治療可有效抑制脈絡膜血管新生,消除黃斑部水腫、清除出血,只要配合醫師規律的治療、定期回診追蹤,可延緩病況惡化,使視力獲得相當的進步,避免失明。

 
老年性黃斑部病拖久恐成永久性受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老年性黃斑部病如慢性病,案例已穩定治療十多年

曾柏宸醫師分享案例,日前一位喜好欣賞畫作的老先生因視力退化就醫,確診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經積極治療獲得妥善控制,持續穩定的治療已十多年,而中間也發生過另一眼也出現黃斑部病變的情況,一樣獲得控制,後續雖然治療疾病難免有些不便之處,但得以持續欣賞畫作,並正常生活。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為慢性疾病,如同三高、糖尿病一般,需經過長時間的持續治療,一開始約為1個月回診治療一次,但若病情控制穩定可延長至2~3個月回診。

病患、照護、醫生三方擬策,更助治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病情妥善控制的關鍵也包括照護者,照護者的支持及陪伴,對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而言相當重要。透過陪伴回診、鼓勵病友,不僅能降低跌倒等事故的發生,也有助撫平患者不安的情緒,促使病患積極接受治療,避免不安的心思影響治療使得病情惡化,有助於開啟良性循環。

而照護者也可以陪伴患者與醫師共同擬訂治療策略,讓病患了解身旁有親人支持、有專業協助,在病患、照護者、醫師三方共同擬定治療策略下,更有助病情穩定控制。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提供

延伸閱讀
冬天大吃大喝恐「心血管疾病」上身?「糖心蛋」8大因子要小心!超商掃碼就能揪出潛在症狀
中年女頭暈查出腦動脈瘤! 新血流導向裝置來助力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視力#黃斑部病變#退化#雷射治療#眼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75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