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辛苦做家事…婆媽累出「3大職業病」 醫曝緩解疼痛妙招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6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6 13:50
許多家庭主婦做完家事會累出一身職業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家庭主婦做完家事會累出一身職業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職媽媽全年無休做家事照顧小孩,累出一身「職業病」,尤其剩下一個多月又要過年了,更是即將進入無止盡的家事模式!內分泌科醫師陳潔雯表示,家庭主婦職務繁重辛勞,導致身體常出現3大問題「肩頸發炎關節移位、手肘及手腕肌腱炎、椎間盤突出」,提醒應多加留意身體健康。
 

媽媽們最常出現的3大職業病


1.頸肩部

 

陳潔雯說,家庭主婦的肩頸問題,可不是滑手機看劇造成。舉凡洗菜、切菜、炒菜及熨衣服等,不僅需要低頭,有時還要側頭、聳肩或高低肩,姿勢維持久了,容易出現肩頸僵硬疼痛,甚至出現頸椎關節錯位,進而造成頭漲頭痛,手部麻痺冰冷感,當肩膀肌肉過度緊繃,更容易引起肩關節周圍軟纖維發炎,關節移位,嚴重時更可能影響活動。

炒菜、追劇或燙衣服都可能出現肩頸疼痛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潔雯建議至少每隔半小時轉轉頭和腰舒緩,疼痛時可局部熱敷及休息,同時也應注意流理台和熨衣板高度,是否符合身高,以免造成更嚴重傷害。

 
2.手肘或手腕肌腱

許多家庭主婦因提菜,提沉重炒菜鍋煮飯,抱小孩等,造成手部肌肉用力過度,導致發生「媽媽手」肌腱炎,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損傷,時間久了更有可能轉變成慢性發炎。

陳潔雯說,手肘或手腕若紅腫熱痛,應先休息避免反覆使用患側,並用護腕保護。也可採局部冰敷減少腫脹疼痛。同時將手腕等緩慢轉動運動,如果腫脹、劇痛或無力,應盡快就醫。陳說,平時還是盡量不要勉強使力,適度休息及量力而為較為妥當。

3.腰部及膝蓋

長時間姿勢不當,如不蹲下而直接彎腰低頭搬東西,或過度勞動,造成腰部肌肉慢性損傷,進而導致椎間盤突出,影響下肢麻痺無力。陳潔雯說,媽媽們做家事時,常需要站、蹲著或上下坡,走樓梯,雙膝承受重大身體負荷,不僅容易造成軟骨磨損變薄,也會引發疼痛,活動卡卡。

使用吸塵器或掃帚的長度,應配合身高調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潔雯說,建議盡量避免長時間彎腰做家務,日常使用吸塵器或掃帚長度,也應配合身高調整。搬重物,切勿直接彎腰,而應養成屈膝蹲下,也要將重物盡量靠近身體,讓腿和肩的力量一起幫忙。提重物時也可多使用手推車,如果用手提也要盡量將重量平均分攤於左右手。

◎ 資料來源/陳潔雯醫師
 

原文請見:辛苦做家事竟椎間盤突出?專業醫盤點媽媽最常出現3大職業病,跟著做緩解疼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肩頸#椎間盤突出#發炎#家事#疼痛#關節#紅腫#膝蓋#家庭主婦#職業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71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