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時代新特性! 多數青年發展「斜槓」代升遷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4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4 23:49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相較於其他世代,現在的八年級生比較不願意當主管,對下班時間也很堅持,其實這就跟大環境有關,自我意識較強烈,跟雇主比較不會有上一代如此鮮明的上下之分,而想多賺錢開源的話,也多以斜槓的方式代替升職。

就業服務站人員:「找工作嗎,這邊請,有空的位子都可以寫您的資料。」

 

還沒到中午時間,人潮已經一波波湧現,他們都是要來找工作的,15家一線知名連鎖廠商,攜手釋出近1100個職缺。

新北就業服務站站長徐佳珊:「因為疫後現在趨緩了,所以不管是餐飲業開放內用了,然後現在相對程度上一些疫情,防疫的規定也比較沒有那麼嚴謹,所以不管是餐飲業或是科技業,其實他們在年底都有大量用人的需求,那光兼職的話就打工的那種,大概就有421個。」

不只餐飲人力需求大增,加上聖誕,跨年,寒假,春節接著來,各行各業都動起來,除了人力需求重新加熱,放眼這新世代,職場也正吹起「斜槓」風。
 

圖/TVBS

熟練的移上移下,所有環節細細勾勒,自創設計圖就快完成了,她是邱小姐今年27歲,已經有正式工作,但其餘時間沒閒著,發揮專業所長,接各種不同的設計案,已經有3年時間。

斜槓青年邱于涵:「主要是插畫設計跟平面設計的工作,大概就週休二日的時間,花5至6小時時間,因為自己本身有在揹學貸,所以就另外在自己兼職接案子,然後賺一點錢,滿多朋友是拍影片然後或者是,自己也是有在做一些攝影的工作,或是畫圖有另外在接案子,然後一邊工作,一邊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然後一邊賺錢。」

一邊拿穩定薪水,一邊經營副業,除了改善現實經濟面,也是另類的經歷磨練,8年級生「用斜槓代替升職」,已經不稀奇,而在大環境的轉動下,針對員工接外包的態度,企業也在逐漸開放。

企業主管胡先生:「對我來說還好,因為我們自己員工都滿自律的,上班時間也不會做這種事情,前提來說就是不要影響正職啦,那接案對我們來說也是他們,去貼近市場的一種方式,甚至有些人在接案的時候,還可以帶入一些新的技術,用在我們網站上,我也是覺得滿好的。」

圖/TVBS

若沒有合約載明硬性規定,那職員與公司就只是勞雇關係,更多的限制恐怕只會加深反抗力道,不只是年輕人,中年斜槓在疫情下也逐漸上升,40%有接案經驗者,為40歲以上的中壯年,已經比去年成長5%。

專業外包媒合平台公關Tiffany:「八年級生占比大概是3成,那相較於去年大概是成長了3%,那他們平均就是每個月會花,大約30個小時左右時間,那為自己額外賺到,7500到8000之間的一個收入,此外我們也有觀察到其實現在40歲以上,的這種斜槓中年人,年齡層也越來越廣,接案的方式變得更便利,然後選擇平台這類也更多,那在加上可能疫情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因素大環境的一些因素底下,其實越來越多人會願意用這種方式,來幫自己增加一些額外的收入。」
 

根據斜槓工作比例統計,最高是空間設計,其次是程式開發、影像製作等,打字、翻譯寫作也熱門工作,若沒有特殊專長,外送、代購、排隊等,也是不少人選擇的斜槓方式,攤開專業外包平台註冊會員數,光這兩年更是翻倍成長,跟以往不同,拒絕埋頭苦幹也不擠破頭拚升職,在不同時代不同特性,面對工作的環境與態度轉換,當然也不例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兼職#斜槓#就業#青年#升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91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