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1數位學習趨勢民調 首次披露疫情前後家長認知變化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9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9 18:35
TVBS新聞主播夏嘉璐(左)與學習吧產品總監陳逸文(右)互動分享孩子使用學習吧加分版的觀察與心得
TVBS新聞主播夏嘉璐(左)與學習吧產品總監陳逸文(右)互動分享孩子使用學習吧加分版的觀察與心得

2021年五月本土新冠疫情爆發,各級學校在三級警戒下暫時關閉、實體課堂學習中斷,台灣教育進入了史無前例的過渡期,數位學習、遠距教學成為了這段期間,維持師生教學互動的唯一解方。台灣數位領導學習品牌「學習吧LearnMode」(以下稱學習吧)委託TVBS民調中心,進行一年一度「數位學習教育趨勢調查」,並於9日公布「2021數位學習趨勢報告」,發現學生家長對於數位學習的認知與想法,在疫情爆發後有了明顯變化。

疫情加速線上學習普及  台灣家長卻更顯憂心

 
根據2018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of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報告指出,台灣中學生資通訊普及率僅15%,遠低於OECD國家的53%,經過疫情洗禮,2021年的民調統計中,台灣整體數位學習比例明顯從2020年的15.5%,提升至29.2%,顯示疫情確實加速了數位學習的執行與滲透,然而卻有31.3%的家長並不清楚學生是否有使用線上學習平台,比起2020年高出12.7%,更有不少老師在未受線上教學訓練之下,仍直接使用傳統模式進行視訊遠距教學。至於家長對於線上學習融入實體課程中的支持度,則從2020年的65%下降到53.2%,更有少於50%的家長贊成將線上學習納入正規教育 (從2020年的56.2%下降至47.1%),顯示疫情的突如其來與應變的措手不及,使家長萌生不確定性,數位學習的正規化之路,仍需有待學校、教師、家長三方充分的溝通與優化。
調查也發現,本土疫情爆發後,家長伴讀的情況也明顯減少,2020年約有51.8%的家長會陪伴孩子在家使用線上學習平台,2021年整體伴讀比例則從51.8%下降至34.3%。然而,線上教育卻對偏鄉學生產生正面影響。根據學習吧後台資料,偏鄉學生在「學習吧」AI系統輔助下,中文朗讀正確度與流暢度,整體進步幅度分別為22%與33%,高於全台平均的20%與29%;英文朗讀表現的正確度與流暢度進步幅度更分別達到76%與88%,高於全國平均的45%與54%,顯示數位輔助雙語學習對於偏鄉學生帶來明顯的學習效果,弭平教育資源不足所帶來的先天缺失,有機會迎頭趕上都市區域學生的學習程度。

(學習吧AI語音辨識系統,學習歷程紀錄將有助於教師掌握孩子學習表現 圖/TVBS)

K-12數位學習產業藍海一片 硬體預估潛值達221億以上
 
儘管數位學習讓部分家長憂心,調查中仍顯示其中4.8%的家長在最近一年有計畫以付費方式讓孩子進行線上學習。其中家長最想讓孩子學習的科目仍以「英文」為主,整體比例達到18.5%,更較2020年提升2.8%,其比例及增長幅度更明顯高於其他學科。
至於因線上學習所需要的相關硬體資訊設備,如筆電、平板、手機等設備添購,則有57%的家長願意掏腰包,平均預算可達20,456元,硬體設備潛值達221億9628萬元,顯示家長對於孩子教育上的投資與花費意願相當得高,市場仍呈現一片藍海。

政府推2030雙語國家  學習吧攜手空英、國語日報
面對政府喊出2030雙語國家口號,調查也反映超過56%的家長認為英文融入學習的情況明顯不足,有64.4%的家長指出學生在校的「英語聽力課程」不夠,將近八成的家長更認為現有的「英文朗讀口說課程」不足以達到提升學童應對留學檢定考試的標準。為彌補不足,「學習吧」正式推出「學習吧加分版」課程,與《空中英語教室》和《國語日報》攜手合作,讓學童每天只要利用通勤短短十分鐘,讓自己融入英語環境,並透過AI教練指導,使自己的聽力與朗讀能力再加分。

線上教學興起  老師比家長更焦慮!學習吧推教學師培  近萬老師受訓合格
針對數位學習,教育部近日也提出四年200億數位學習精進計畫,預料將帶動數位學習師資培訓的需求力度。學習吧於2021年已舉辦超過158場「科技輔助教學」初階研習,培訓超過9,600名教師。學習吧產品總監陳逸文樂觀表示:「隨著政府的具體政策即將上路,將能扮演起領頭羊的角色,帶動起整體線上學習的產業進入另一個普遍應用的階段,也更深化除了基礎教育外,加值型線上學習內容與教材製作,將可創造學生、學校、以及整體產業的多贏局面。」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習吧#數位學習#線上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94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