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名醫曝乳癌「最好發點」 加碼看類型預測復發模式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8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8 13:48
乳癌是女性重大的健康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癌是女性重大的健康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每年在台灣約有1萬名的女性被診斷出乳癌,而且還有年輕化趨勢。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乳癌最常轉移的地方就是在「腋下淋巴結」,也會藉此來判斷癌症分期。另外他也認為,乳癌最可怕的是「好發年紀」!
 

江坤俊:乳癌「好發年紀」是一種毀滅性打擊


乳癌在全世界都是女性發生癌症的第1位,根據統計,在台灣每天被診斷出來的乳癌人數有31位,而每天因乳癌過世的女性有6位。身為乳房外科專家的江坤俊認為,乳癌最可怕的是「好發年紀」,現在平均在45至55歲之間。江坤俊說,因為這個年紀的婦女,或許正在照顧年幼子女,還要照顧年邁父母,甚至還要分擔家計,一旦得到癌症,至少要花半年到1年的時間治療,而這段時間原本的事情誰要做?女性一旦在45至55歲得到乳癌,對家庭來說是一種「毀滅性打擊」!
 

一旦得到乳癌,期別到底怎麼分?江坤俊說明,其實所有癌症分期方法都差不多,就是依照國際分法「TNM」:

1. T(Tumor):看腫瘤大小,腫瘤愈大,期別愈後面。

2. N(Regional Lymph Nodes):就是淋巴結,乳癌最常轉移的地方就是在腋下淋巴結,所以會根據腋下淋巴結有沒有轉移來判斷分期。
 

3. M(Distant Metastasis):簡單講就是有沒有轉移到遠處器官,通常有轉移就是第4期。

 乳癌分期。(圖/TVBS)

「零期」稱為「原位癌」,幾乎不用化學治療


基本上,乳癌分成:零期、1期、2期、3期、4期。究竟什麼是「零期」?江坤俊解釋,零期就是「原位癌」,在乳房裡有很多的乳管,當癌細胞通通塞在管子裡,沒有跑出去的話,這種就是零期乳癌。而零期乳癌幾乎不用化學治療,通常開刀後做完放射線治療就結束了。而第1期開始,才會正式稱為乳癌。

另外,零期乳癌在國健署認定上,不算「重大傷病」,因為零期預後很好,所以不符合重大傷病證明申請,不過後續仍要追蹤,復發機率低。
 

診斷出乳癌後第一件事:先知道「第幾期」


江坤俊強調,乳癌第4期也並不是絕症,還是有嚴重程度上的分別。他表示,當被診斷出乳癌時,第一件事情必須要知道的就是「第幾期」,而通常只要淋巴結有轉移,基本上都是第2期,因此,淋巴結可能比腫瘤大小更重要一些。

為什麼期別這麼重要?他說,因為這跟接下來的治療方向有關,也能預測存活率,也就是大概可以活多久,給予患者適當治療。而在醫學定義上,乳癌0至3期都算是早期,第4期才叫晚期。

事實上,乳癌不只分期還有分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癌不只分期,還有分型!可預測將來復發模式


而據統計資料,台灣乳癌發現期別分布,第1期加上第2期約占7至8成,江坤俊直言,「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數字,都要歸功政府推廣45歲以上婦女,每2年免費做1次乳房攝影篩檢,經常可以幫助發現一些早期乳癌。」他也建議,若有家族史的人,40歲以上開始就要每2年做1次乳房攝影檢查。
 

事實上,乳癌不只分期,還有分型。當發現硬塊做病理切片之後,回診看報告時,你看得懂病理報告嗎?你知道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什麼嗎?該怎麼知道自己的乳癌是哪一型?江坤俊透露,乳癌的類型,除了告訴你會接受什麼治療方式外,也可以預測將來復發的模式!
 

如何看懂病理報告?乳癌如何治療最好?江坤俊獨家完整揭露


想知道以上答案,江坤俊獨家在健康2.0 YouTube頻道會員專屬課程「醫生醫事-乳癌篇」,全方位解說乳癌大小事,4堂課內容淺顯易懂,每堂近30分鐘,給你乳癌的基本知識,教你看懂病理報告,並了解後續一連串如何抗癌;以及乳癌手術的種類與優缺點、乳癌術後的復健運動;乳癌除了手術還有哪些方式?化療、標靶及抗荷爾蒙治療到底是什麼?更重要的,如何改變生活習慣降低乳癌復發率?怎麼吃活得久?提升免疫力該補充什麼?江坤俊將獨家完整揭露!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名醫江坤俊揭露:乳癌「最好發位置」!直言「這年紀」根本毀滅性打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醫院#乳癌#癌症#江坤俊#女性#乳房#醫師#病理報告#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29

0.1643

0.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