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孫肝不好!嬤煮「蛤蜊湯」幫補身 竟引發敗血症身亡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8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8 13:04
阿嬤煮蛤蜊湯給孫補肝,卻引發敗血症身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阿嬤煮蛤蜊湯給孫補肝,卻引發敗血症身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1歲資深藝人蔡頭日前驚傳罹患肝癌,平時從日常作息或是飲食都可能對肝造成損壞。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節目分享,過去曾有同屆醫師本身肝不好,阿嬤得知孫子肝虛弱後,特別撈了新鮮蛤蜊煮湯給孫子補身,沒想到同事喝下後卻再也沒有回來上班,因為蛤蜊的細菌跑進他的肝裡,引發敗血症身亡。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人體吃下黃麴毒素嚴重會致死。(圖/翻攝自《57同學會》YouTube)

 
更多新聞:驚罹肝癌末期!71歲蔡頭哀哭「命苦帶賤」悔恨太過貪婪

先前台中一名79歲老先生,平時不菸不酒,作息也正常,但檢查卻發現肝臟長了5公分的腫瘤,後來發現竟是愛吃花生及隔夜菜惹禍,營養師趙函穎在節目《57同學會》指出,花生有一個很肝毒性的物質叫黃麴毒素,類似黴菌微生物,一般的100度高溫是殺不死黃麴毒素的,必須加熱到至少280度以上,所以市售花生若沒有合格安全檢驗,就很有可能被黃麴毒素汙染,且台灣天氣潮溼,容易產生黃麴毒素,人體吃下肚後可能造成急性肝發炎,也有致死風險。

另外隔夜菜的部分,許多辦公室員工習慣帶便當到公司加熱,是否可能引發肝癌的疑慮,趙函穎則說別太恐慌,因為隔夜菜主要需擔心亞硝酸鹽的問題,如果便當的蔬菜改成像木耳、菇類等比較不會用到含氮類農藥的蔬菜,其實是安全的,且很多隔夜菜營養早就全部流失,等於在吃蔬菜的屍體,建議不要帶綠色蔬菜當便當菜。

 
醫師黃軒分享同事因為喝下沒煮熟的蛤蜊引發敗血症身亡。(圖/翻攝自《57同學會》YouTube)

更多新聞:熬夜不會爆肝!醫揭「5原因致死率高」 2徵兆速就醫

醫師黃軒也分享親友的肝病經歷,年輕時身邊有一名同屆醫師十分孝順,不過本身肝的狀況不好,結果有一次回家探望長輩,阿嬤得知孫子肝不好後,跑去買了剛撈上岸的新鮮蛤蜊回家,甚至還「生生的」就端給孫子,同事心想這是阿嬤的愛心,因此索性就喝下肚,沒想到湯裡的細菌跑到他的肝臟裡面,引發敗血症,最後不幸病逝,「從那次以後他就沒有再回來跟我們上過班了。」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肝#腫瘤#肝癌#細菌#蛤蜊#花生#隔夜菜#黃麴毒素#亞硝酸鹽#敗血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979

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