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再不領會來不及?青壯世代憂勞保恐破產 願減%數提前領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7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8 06:39

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從2019年開始,每兩年調高1歲。對照請領資格,明年必須年滿63歲才有資格請領,延後領也引發不少勞工的恐慌,像是現在的青壯世代擔心勞保有可能破產,所以有部分的人都傾向,寧願減少%數提早請領,以免最後什麼都領不到。

圖/TVBS

 
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確認一下兩個喔。」

里長忙著幫民眾核對領券單據,辦公室裡,堆滿一箱箱紙箱,全都是東區商圈的週年慶禮品,不只要幫忙發送紀念品,平常也要照顧里民的生活需要,工作10多年,開始思考未來退休金規劃。

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對將來我們退休之後,勞保這一塊我們幾乎我們同年齡層的人,幾乎占了六成,希望到時候是一次領掉,因為我不知道到時候這勞保,還能不能領得到,對因為現在整個在盛傳這個勞保會破產,那我們也是會很著急,所以加上這次勞保一直把年紀往後延,延後退休,那甚至於說,我們也願意犧牲不管扣幾%,先領還對自己比較有保障。」

 
圖/TVBS

想要提前領勞保老年年金的人,不在少數,擔心勞保即將破產,恐怕最後,什麼都領不到。

記者劉俐均:「像里長這樣屬於半公職,不過呢又要服務里民,而他們是必須要投靠工會,才可以納入勞保,不過現在讓他們最憂心的是,因為勞保的財務短缺,每兩年就會調高一歲(請領資格),所以明年開始要達到63歲,才符合請領資格,而這對勞工的權益又有多大影響。」

從62歲調高到63歲,約有13萬人最先受到影響,以目前平均退休勞工平均月領1.7萬計算,少領一年,約20.54萬元。但財政短絀的困境一日沒解決,就讓勞工的憂慮倍增。

根據統計,目前選擇月領勞保年金的人數比一次請領的人還要多,如果達到法定年齡,選擇月領,請領的保險年資要年滿15年,而且得辦理退保身分。不過,勞工也可以選擇提前領或是延後領,每提前1年,給付金額減少4%,最多可以提前5年。

立委(民眾黨)賴香伶:「那現在的人有可能活到這個超過餘命的20年,所以你如果65歲退,你領20年大概到80幾歲,提早領當然你雖然%數會少一點,但是你就是真正退休之後,你就有這一筆錢,一直領到你的終身結束,所以如果現在符合資格的人,我會建議他們提早領,因為四年後六年後,這個七千億是整個不見的。」

圖/TVBS

提早或延後,也得看個人財務需求,但勞保破產,恐怕是懸在不少青壯世代的一把箭,因為勞保基金預計2026年破產,根據統計2021年政府撥補220億,仍負債375億,明年撥預算補300億,負債高達518億,破洞越補越大。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我們現在面臨問題是薪資,其實它的成長已經停滯,那再加上人口結構的變化,因為大家越活越久,那因此勞保基金它的財務就越來越困窘,那要解決勞保基金財務的方法的話,多繳要包括政府多補,OK這是第一塊,那第二個機會是少領一些,少領一些就是所謂的要砍年金,那第三個方法就是什麼,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晚領,會不會再往後延,我覺得是很有可能的為什麼,因為在美國或是其他的國家,他的退休可以請領年金的年紀,其實已經到了67歲甚至到68歲。」

立委(民眾黨)賴香伶:「如果說修法的部分這個水庫是第一件事,它可能是給現在的已經在保中的人了,所以我們在想說,修法的方向裡面有沒有可能,把切割現有的人的年資,跟他這個一部分的需求先做一部分的處理,切割式的修法,新加入的人是新的保險,新的一個處理的機制,才不會變成說,我現在繳的所有的錢,會被這些領的人全部用光。」

立委喊出勞保改革不能再等,即便法定請領年齡調高加上提高費率,仍然不夠,也讓青壯世代的勞保年金保障,更加岌岌可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保#破產#退休金#延後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832

0.2186